深圳新闻

提醒!非金融社保卡即将停用 社保局:还没换卡的参保人须赶紧更换

编辑:施冰冰2018-11-29 09:45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还没换卡的参保人须赶紧更换。

第二十届“社保大家议”论坛嘉宾热议更换金融社保卡话题。

原标题:急!非金融社保卡即将停用深圳市社保局提醒:还没换卡的参保人须赶紧更换

晶报2018年11月29日讯非金融社保卡最迟将于明年2月初开始停用。日前,在由深圳市社保局和晶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届“社保大家议”论坛上,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市人社局和社保局相关人员等嘉宾现场讨论了职工医疗保险证、职工社会保险证、劳动保障卡(以下称磁条型社保卡)和一代IC社保卡即将停用,参保人全部需更换金融社保卡的话题。据透露,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经发出1500万张金融社保卡,预计还有几万张磁条型社保卡和200多万张一代IC社保卡尚未更换。市社保局提醒还没换卡的参保人赶紧更换。

非金融社保卡正逐步停止使用

据悉,深圳市将于2018年12月31日开始不再支持使用磁条型社保卡刷卡交易;于2019年2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一代IC社保卡办理业务。因此,持磁条型社保卡的参保人必须于2018年12月30日前和持一代IC社保卡的参保人必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更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社保卡),即金融社保卡。“过渡期间结束之后,非金融社保卡将逐渐停止使用。因此,还没有办理金融社保卡的参保人要赶紧去办。”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表示。

为什么要更换金融社保卡呢?沈华亮介绍说,磁条型社保卡已经停发超过10年,技术上越来越难以支撑了。由于磁条卡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较差,容易造成复制盗刷风险,影响参保人个人账户及社保基金安全,并且磁条卡容易消磁,需要反复前往社保经办窗口办理加磁,增加了参保人的时间成本与交通成本。此外,从2015年开始发放金融社保卡(二代IC社保卡)以来,一代IC社保卡也已经停止发放。“我是1992年开始参加深圳社保的,最早的是职工社会保险证,有点浅绿色的本子,后来就换成一代IC社保卡,前两年又去换了金融社保卡。我们是去银行换的,非常方便。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保卡也越来越先进,我认为深圳社保部门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市民代表陈邦如说。

“金融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即一卡两用。目前参保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者申领社会保险待遇(包括养老金、医疗费用报销、失业金等)等业务,需到社保局业务受理窗口提交银行账号办理,当银行帐号因各种原因变更时,若未及时到社保窗口申报,将影响参保人社保业务的办理。”沈华亮表示,参保人选择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后,若金融社保卡因各种原因重办、变更时,金融账户可同步变更,参保人不需再往返社保窗口办理账户变更。而且,金融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持金融社保卡在深圳市内ATM机跨行取款前三笔免收手续费;退休人员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在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免费领取对账折,以便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他说:“显而易见,换卡有很多好处!”

金融社保卡具有许多新功能

“我公司员工早就全部更换了金融社保卡,我觉得这个卡非常好!我想问一下的是,我公司有些后面来的员工,其办卡的银行与老员工的不一样,这有没影响?”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深鹏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税问道。沈华亮回复称:“没有关系,只要是在与深圳市社保局合作的12家银行办的卡都一样。”

金融社保卡具有哪些功能呢?深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田仲来介绍说,根据国家人社部的相关要求,为了让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人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政策,需办理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金融社保卡采用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面向社会公众发行,是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的智能IC卡,是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其他政府公共服务权益的载体。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持金融社保卡,经社保部门备案后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目前,全市已经有700台社保业务自助终端,分布在各社保窗口、区和街道政府服务大厅、医院和大型企业等,接下来还将增加到1000台以上,使参保人在全市各地均可就近使用。在社保自助终端上,参保人可以自助操作查询、打印参保证明、修改密码等39项业务。假如参保人想要顺畅使用这些自助服务的话,就必须持有金融社保卡。磁条型社保卡不能使用,一代IC社保卡则需要与身份证结合才能使用。”深圳市社保局综合业务处工作人员黄少锋介绍说。

换卡注意事项

●线上线下两种办卡渠道

深圳市社保局征收处工作人员杨晨介绍说,一代IC社保卡持卡人可通过以下渠道尽快办理金融社保卡:

一是银行窗口渠道。参保人可到建行、工行、中行、农行、招商、平安、农商行、邮储、交行、中信、民生、光大等12家深圳社保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

二是线上渠道。参保人可通过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或银行APP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需提供带回执的社保卡数码照),待卡片制成后到指定银行网点领卡激活。

●符合条件可即办即取

对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以即时制卡,包括急诊住院人员、达到退休年龄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户籍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及仍使用一代IC社保卡的参保人,可到农行、中行、建行、工行的50多个网点现场办理即时制卡,立等可取。

●特殊人群可上门服务

而对于企业批量办卡和特殊人群办卡,农行可提供上门服务,服务预约热线95599。农行即时发卡设备布机39台(总量将达到85台),全市布机最多覆盖十大行政区,实现自助办理、免排队、免纸质填单,满足各区社保卡换卡需求,还可以为企业上门批量办卡、特殊人群办卡提供上门服务,服务预约热线95599。年满60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三个工作日内银行工作人员将上门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办理。

●急需用卡可申办临时卡

对于换卡途中急需用卡的人员,可以申办临时卡。“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深圳人才园一楼服务大厅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有效期为三个月,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深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程师周涛介绍说。

●需成功激活后才可使用

杨晨还提醒说,金融社保卡需成功激活后才可使用。灵活就业人员、未在园在校少儿医保人员、退休人员等需要注意,金融社保卡从激活之日起会成为参保人在社保征缴和待遇发放时的默认账户,如养老金发放、个人社保缴费等。“因此,请确保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已经激活并存入足够金额的钱,以免托收费用失败。尤其是未在园在校少儿医保人员,每年都有家长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导致托收费用失败。”

●备案后方可省外就医直接结算

“参保人办理了金融社保卡之后,不能直接持卡赴广东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持二代金融社保卡到社保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窗口或通过个人网页申请或电话传真等方式完成备案后才可以。”沈华亮提醒说。同时,他表示在省内异地就医平台住院的参保人,如果没有办理转诊和备案,也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不过报销的费用会降点(即打折)。“在已纳入省平台的医院住院直接结算是打九折,未在省平台医院住院的不能直接结算,需要回到深圳社保窗口提交材料报销,报销比例打七折,不仅要垫资,还会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晶报记者罗俊杰/文金羽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