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从“三来一补”到世界领先,深圳诞生了7家世界500强

编辑:刘婷2018-11-27 10:10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从“三来一补”到深圳“智造”,深圳产业的数次锐意转型,让众多创新型企业在这片热土萌芽、成长、壮大。

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20年时光荏苒,高交会已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此次高交会,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这场展会与深圳这座城市可谓是共同成长,昔日的“世界工厂”如今正成长为“创新之都”。

从“三来一补”到深圳“智造”,深圳产业的数次锐意转型,让众多创新型企业在这片热土萌芽、成长、壮大。从上个世纪末的来料粗加工和技术含量低的工业制造,到如今多个行业领先全球,以华为、腾讯、大疆、柔宇、优必选等为代表的众多巨头及初创企业已成为行业领头羊。

从加工制造到创客天堂

毗邻香港、土地和人工成本低等优势,深圳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三来一补”(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的加工制造快车道。自此,一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快速成长。

彼时的中国大陆风起云涌,引进外资的规模不断加大,逐渐成为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承接地,而华强北也由工业区迅速升级为电子元器件的批发中心、集散中心。

1998年,离开大学5年的马化腾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他与4位“小伙伴”共同创办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地址选在了深圳华强北赛格科技园。几位年轻人的互联网梦想萌芽、生长、壮大,团队在华强北一待就是6年。今年,腾讯同样迎来20岁生日。你所熟悉的微信、QQ、王者荣耀等“国民”产品,都出自腾讯。

2002年,来自安徽的徐勇辞职南下来到深圳。白手起家的徐勇也在电子市场租下一个小柜台,倒腾起电子产品。

在华强北,从“一米柜台”到“前店后厂”,穷小子变成亿万富翁的创业神话在华强北持续上演。这里是深圳高新技术起步的源头,也是深圳乃至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缩影。

一味跟跑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徐勇和合伙人在深圳龙华办起了工厂,于2010年创建了消费电子品牌REMAX,涉足消费电子、生活家居、智能硬件等产品,并通过海外销售开拓国际市场。如今,REMAX已经成为业内领导品牌之一。

如今华强北汇聚全球创客。日本创客胜田哲司这样评价华强北:“这里就像东京的秋叶原,但前者更大、更专业、更迷人。”“硬件硅谷”的街区,是深圳高新技术起步的源头,也是深圳乃至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缩影。

“需要零配件了,下楼就能买到;遇到问题了,随便找一个创客都能一同探讨;甚至找不到灵感了,就到赛格广场、华强电子世界等地去走一走,和商家随便聊聊,看看有哪些有意思的产品和电子元器件,进而激发团队构造硬件创新产品的灵感。”来自美国纽约的Christian这样评价深圳。

创新“主引擎”产生全球影响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8年快速成长,深圳已被全球创新者赋予新的名字:硬件硅谷、硅洲、创客天堂。

深圳是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在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新能源等产业具有领先地位。

2017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达11230家。深圳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代表性企业华为,20多年来,从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长为信息通信产业巨头,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世界超过1/3人口提供通信服务,在全球通信设备领域多年位居榜首,智能手机市场稳居前三,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创新领跑。

在生物产业方面,深圳是国家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生物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领域领跑全国,在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目前,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迈瑞医疗,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据统计,在国内,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都在使用迈瑞的设备。在海外,据媒体报道,迈瑞超声在美国POC市场排名前三。

作为深圳领先全球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已形成从设备制造到能源服务的完整新能源产业链,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及纯电动汽车等重点领域发展迅速。20多年,从一家电池代工小作坊到发展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巨头的比亚迪,不断通过跨界创新,实现管理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打造出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手机组装等核心产业板块,横跨汽车、新能源、IT三大领域。2015—2017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源头创新驱动深圳“加速度”

中科院先进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校,加上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正领跑部分源头创新领域,孵化出华大基因、柔宇科技、瀚海基因等在细分领域独具优势的企业。

从“模仿”到如今的创新之都,深圳创新正不断在全球刷出“存在感”。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逐渐在深圳形成。

10月31日,柔宇科技正式发售的全球第一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记者了解到,这台未来感十足的手机,采用柔宇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率先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是一款将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二为一、可大规模销售的移动终端产品,革命性地构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这些,都是深圳创新“加速度”的直接体现。以腾讯、大疆、柔宇等为代表的深圳创新企业正抢占全球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深圳国内专利授权9.4万件,同比增长25.59%;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9.7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2倍。

“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如是说。

■数读

部分在全球行业或产业领先的深圳企业

华为

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二季度排名第二,紧随三星并超越苹果。

腾讯

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82亿,用户数量全球领先。

正威

营业额逾4900亿元,位列2018年世界500强第111名,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

万科

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上市公司,《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307位。

研祥集团

特种计算机行业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企业,国产的ATM机中80%使用的都是研祥的特种计算机。

中集

集装箱产销量连续23年居全球行业第一,在道路运输车辆、登机桥等20个细分设备领域成为世界第一。

比亚迪

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掌握新能源汽车的芯片、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连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柔宇科技

发售了全球首款真正的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自主研发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撰文苏梓威张秀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