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杭州一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学割水稻 每人奖励两斤新米

编辑:陈苏雅2018-11-26 10:23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近日,浙江杭州一所幼儿园开展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即组织小朋友到稻田中割水稻。秋雨中,小朋友戴着头套、手套,拿着小镰刀在田里收割水稻,收割水稻的照片和视频也在网上热传。

近日,浙江杭州一所幼儿园开展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即组织小朋友到稻田中割水稻。秋雨中,小朋友戴着头套、手套,拿着小镰刀在田里收割水稻,收割水稻的照片和视频也在网上热传。幼儿园园长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割水稻是食育课程中的一部分,当天共有65名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参与收割水稻,完成了割一亩水稻的目标。活动结束后,每个小朋友领到了2斤新米,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割水稻

11月21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这一活动的组织方杭州树兰幼儿园园长魏霄音,魏园长发来的现场照片中显示,不少小朋友穿着可以包住头的头套,戴好了手套,拿着小镰刀在一点点割水稻,尽管下着小雨,但小朋友还是坚持在田中割稻。

魏园长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活动在11月15日举行,因收割水稻需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所以参与此次活动的都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大班一共有90个小朋友,家长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和能力考量,最后报名的有65个,全部由老师组织,家长不参与。”

在当地媒体报道中,有小朋友说,以前没有割过稻子,此次割稻子也比较累,但小朋友知道“稻子是做成米饭给我们吃的”。

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割水稻一事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认为,活动对于小朋友来说非常有意义,可以在玩的同时体验农耕生活,但前提条件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有小朋友喊累但仍然坚持

魏园长昨天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收割水稻前,幼儿园已经用一周的时间给孩子讲解水稻知识,家长还会给孩子准备头套、小手套,采购的镰刀也是孩子可以使用的小镰刀,确保安全。

据魏园长介绍,在收割水稻的过程中,小朋友们都非常乐意参与,但也会有一些怕脏、觉得累,甚至哭的小朋友,后来在老师鼓励下都在认真劳动。活动从早上9点钟开始,直到小朋友完成了收割一亩地水稻的目标后,下午1点钟才吃了午饭。魏园长对北青报记者说,“很多小朋友返程上车后马上就睡着了,都太累了。”而参与收割水稻的小朋友最后分到了2斤新米可以带回家,大家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活动前还有老师担心小朋友不能完成任务,但结果却超出了大人的想象。

割水稻是食育课程的一部分

对于有网友认为幼儿园此次活动是否有作秀意味,魏园长回应称,割水稻并不是单一的一项活动,而是属于课程体系的一部分,“不会有幼儿园冒着安全风险去作一场秀,而且还让孩子劳动一天才回家。”

魏园长介绍,从2016年起,幼儿园就在开展食育课程,“今年还组织过挖番薯、晾晒番薯,分辨安全食品和垃圾食品等活动,家长也都非常认同幼儿园的这一课程。”魏园长称,幼儿园在临平城区,很多孩子的家庭条件也很好,孩子平时会被一些高端玩具、电子产品所包围,很少有劳动的机会,也正因此,幼儿园便一直在开展特色教育。

据了解,幼儿园还与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签订了三年的社会实践基地协议,要把孩子的教育从幼儿园内拓展到幼儿园外,从书本中拓展到田间。(记者郭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