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台湾发生6.1级地震 金门震度3级系2004年以来最大

编辑:2018-11-26 10:19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金门罕见出现有感地震,柏村小学也启动紧急应变机制,先把学生安置集中在户外,学生撑着伞在户外等候。人在金门的台北科技大学土木系教授陈水龙也表示,这个震央发生在台湾海峡-澎湖,所以金门的震度不小,震央若在东岸如花莲外海,对金门就没影响。

金门罕见出现有感地震,柏村小学也启动紧急应变机制,先把学生安置集中在户外,学生撑着伞在户外等候。(图:台湾《联合报》/校方提供)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联合报》综合报道,台湾澎湖马公与金门之间海域26日上午发生6.1级地震,金门震度3级,写下金门气象站自2004年建站以来最大震度纪录。不少民众都被吓了一跳,赶紧跑到户外,但目前尚未传出灾情。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报告指出,这起规模6.1级的地震,发生在澎湖县政府西方101.9公里,亦即台湾西部海域,深度20.5公里。因地点恰在澎湖马公与金门之间的海域,连一向甚少发生地震的金门,也跟着摇晃近30秒钟。

许多在家的民众看到吊灯激烈晃动,连铁柜也被震得嘎嘎作响,赶紧跑到户外避难;也有人说感到头晕,还以为身体不适;但因正是上班时间,骑、开车与走在路上的民众,大多是事后才听说地震。

李姓民众表示,金门是花岗石岩层,他长这么大,第一次感受到金门有地震。网络上也有民众在说,家中放在高处的高粱酒掉下来打破了。

人在金门的台北科技大学土木系教授陈水龙也表示,这个震央发生在台湾海峡-澎湖,所以金门的震度不小,震央若在东岸如花莲外海,对金门就没影响。

陈水龙说,地震规模是固定的值,没有单位,取小数点一位。地震强度取整数,单位是级,是随离开震央不同距离,有不同摇晃的程度。刚刚他在金门3楼建筑物内,感受到的摇晃程度约是3级,这对金门来说算是很稀少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