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D&G想善了? 请先学会如何正面、诚恳地道歉

编辑:2018-11-23 11:44内容来源:中国侨网

新闻提要

为此,诸多明星公开发声抵制,官媒和机构亦纷纷发声,微博热搜前十话题几乎均与该事件有关。当地时间21日晚,米兰华人手举“Not Me”标语,在D&G旗舰店门外发起无声抗议活动,曾数度与D&G合作的男模刘星宇亦(左六)在其中。

中国侨网11月23日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报道,11月21日,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以下简称“D&G”)创始人兼设计师Stefano Gabbana辱华事件几乎引发了全民关注:该品牌因广告视频被指种族歧视,随后Gabbana在面对质疑时,恼羞成怒竟公然说出“中国是屎一样的国家”等恶劣言论。

为此,诸多明星公开发声抵制,官媒和机构亦纷纷发声,微博热搜前十话题几乎均与该事件有关。

部分外媒将“Stefano辱华聊天记录”一笔带过

事件发展至今,包括安莎社、《共和国报》、《24小时太阳报》等在内的众多意大利主流媒体均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报道。但仔细阅读其内容将会发现,部分报道只提到了D&G广告视频涉嫌辱华,以及目前中国市场的激烈反应,却对Stefano Gabbana所说出的激烈辱华言论轻描淡写。

另据报道,除少数媒体将整个辱华事件的前因后果完全解释清楚外,其他多数外媒均将报道重点放在了广告视频之上,而却对真正激怒中国人的导火索——“Stefano辱华聊天记录”一笔带过。

意大利最大通讯社安莎社报道称,D&G在中国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已全部下架,并称该事件占据了微博热搜前五条中的四条。报道同时援引美联社的数据称,全球三分之一的高端品牌消费都是来自中国市场。

意大利《共和国报》在其网站首页的重要位置报道了该事件,称中国作为D&G的主要市场之一,经过此次事件后,预计该品牌所将面临的损失高达3600万欧元。但报道同时指出,“(中国人的)抵制行为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就结束”。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本应在上海举行的服装大秀舞台在慢慢被拆除,两位品牌设计师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之后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米兰的利塔宫(Palazzo Litta)举办时装珠宝展,届时两人将会以怎样的心情出现,现在还不得而知。“而在这场服装最低售价都需10万欧元的展览上,本应有那些富有的中国潜在客户,现在真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前来购买。”

意大利杂志《Internazionale》文章称,未来有一天,这个“商业自杀”案例将会被市场营销课程当成教材在学校里使用,以教会学生们到底什么是不能做的。

米兰举行抗议活动,曾与D&G合作男模发声

21日晚,米兰华人就“D&G辱华”事件在当地D&G旗舰店门外发起无声抗议活动。曾数度与D&G合作拍摄时尚照片、为D&G米兰和北京地区秀场走过秀的中国男模刘星宇当时亦在现场。

当地时间21日晚,米兰华人手举“Not Me”标语,在D&G旗舰店门外发起无声抗议活动,曾数度与D&G合作的男模刘星宇亦(左六)在其中。(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夏晓彤摄)

“再穿它们?我想不可能了”

“昨天(21日)早上一醒来,我就发现微信里很多国内的模特朋友在激烈讨论要罢演D&G上海大秀的事,当时我就惊了。”没过多久,这场“全员罢演”、“大秀取消”的戏码就真实上演了。

刘星宇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以往与D&G的合作过程中,自己总体感觉还是和谐与愉快的,“我与D&G的另一位创始人Domenico Dolce的接触比较多,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很喜欢我们的国家和文化。我不太认识Stefano Gabbana,只能说,真不知道他当时脑子里在想什么,竟然能说出这样伤害我们的话。”

刘星宇表示,自己每次与D&G合作后都会收到一些品牌所赠送的服饰作为礼物,“再穿它们?我想不可能了。”

“无知”可以教,但“辱华”不能忍

在谈及此次涉嫌辱华的宣传广告“起筷吃饭”时,刘星宇从时尚圈从业者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这条视频显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无知’,但我想广告的本意并不是‘辱华’。”刘星宇表示,这支视频拍摄团队可能根本不了解中国文化,而这也并非是D&G第一次拍摄出具有争议的广告片了,“其实在2017年,D&G在北京拍摄的一组宣传片也让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但从他们(拍摄团队)的角度来看,可能他们觉得这才是最北京、最具当地特色、最有碰撞感的画面,那是美的。”

事实上,不少品牌在制作宣传片时会发生其想传达的内容和人们所接收到的信息出现偏差、难以为受众所理解等问题。对此,刘星宇认为,如果单是广告本身的话,存在着个人理解和主观感受的不同,这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广告被质疑了,很简单,他们出来好好把事情说清楚就好了。你不懂,我们可以教你们。”

但令他和身边所有人所无法接受的,却是设计师Stefano Gabbana随后被曝出的公然辱华的言论,以及其多次发声却从不正面道歉的态度。这恐怕也是绝大多数人愤慨难抑和坚决抵制的原因。

“我们的确不知道他(Stefano)当时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如果他坚持不正面、诚恳地道歉,那么我再也不想穿D&G的衣服、走D&G的秀了。”

D&G,你的世界是没有“Sorry”这个词吗?

话说D&G其事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发展成如今的态势的呢?实在是跟该品牌自身公关及其敷衍而毫无诚意的发言有着不可推脱的关系——

21日Stefano辱华言论被曝出后,D&G品牌和Stefano本人双双“默契”地发布了“账号被盗”的消息。

随后,第二条声明横空出世,表示他们原本梦想通过专门为中国而准备的时装秀,将其品牌故事及形象带到上海。他们对所发生的事件感到十分遗憾,不仅仅是对品牌自身,也对日夜准备时装秀的工作人员感到遗憾。

仔细看看,这好像跟“辱华言论道歉”并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吧?!

22日,设计师Gabbana再发出了一条转载文章,算作第三次回应,称如果D&G真的是种族歧视,就不会花费精力关注中国和日本,不会让亚裔模特出现在他们的时装秀里。并对“只看到事情一面的人感到遗憾”。而这篇帖子发布之后立即招来民众更大的反感,帖子随后即被删除。

有人说,事件的起因本质上其实没那么恶劣,在品牌道歉后我们不应“穷追猛打”。话是有理,但问题同时又来了:上面这些,真的能算是道歉吗?

所以“D&G辱华”一事能否善了?如何善了?不还得看品牌自己做了什么,要做什么嘛。(华嘉颜、辰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