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小小购物卡何以撂倒七个人?

编辑:2018-11-23 11:44内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闻提要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此前查处的海淀区安监局、质监局、环保局、工商分局等4家单位7名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的窝案问题。一张小小的购物卡,看起来不起眼,夹在材料里、揣在口袋中很难发现,但其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却不容忽视。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此前查处的海淀区安监局、质监局、环保局、工商分局等4家单位7名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的窝案问题。7名党员干部,皆因小小的购物卡被“撂倒”,教训十分深刻。

一张小小的购物卡,看起来不起眼,夹在材料里、揣在口袋中很难发现,但其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却不容忽视。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违纪行为躲进“青纱帐”、披上“隐身衣”,“购物卡腐败”也呈现出新动向、新变种,电子购物卡俨然已经成为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的“新宠”。由于“购物卡腐败”具有隐蔽性高、腐蚀性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不少党员干部在这上面栽了跟头。针对这类问题,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监督针对性,下大气力加以整治。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下,“购物卡腐败”之所以仍有市场,是因为还有人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这种方式比较“保险”、未必会被发现。事实上,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一再表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是一句空话,再微小的“心意”、再隐蔽的方式,都不会只是“你知我知”,雁过总会留痕,靴子迟早落地。君不见,新版党纪处分条例中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等行为都作出了明确的处分规定,无疑是对想用购物卡行贿受贿的人念响了“紧箍咒”。

整治“购物卡腐败”,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借助数据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和跟踪大量购买购物卡、消费购物卡等行为,精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同时,也要通过教育引导、专项整治、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申明纪律约束,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思想防线,遇到购物卡、礼品礼金等诱惑陷阱时能够“条件反射”般地识别、拒绝,不给企图行贿“围猎”之人下手的机会。(范仲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