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铁腕整治房地产市场 深圳警方端掉一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

编辑:孙逊2018-11-23 11:31内容来源:读特

新闻提要

22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自8月份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行动以来,市规划国土委各管理局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123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共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149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8月1日至11月2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共计受理投诉108宗;日前,深圳警方还打掉一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52名涉案嫌疑人。

22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自8月份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行动以来,市规划国土委各管理局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123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共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149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8月1日至11月2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共计受理投诉108宗;日前,深圳警方还打掉一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52名涉案嫌疑人。深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握指成拳:构建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据了解,今年8月份,市规划国土委、市场监管委、市住房建设局、市公安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了《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9月,市规划国土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楼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打击“楼霸”、“黑房东黑中介”、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相结合的“雷霆”专项行动。行动开展近4个月来,全市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对房地产市场的黑恶势力、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规范了市场秩序,构建起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从专项行动开展4个月来的情况看,二手房交易投诉呈现下降态势。截至11月20日,根据中介协会统计数据,受理投诉数量环比下降40%,投诉类型主要有5类,主要集中在交易信息纠纷领域,在房地产中介协会受理的108宗投诉中,涉及交易信息纠纷有52宗,占比49%。为配合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内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已有54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承诺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此次专项行动呈现了几个重要特点: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促进城市有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行动,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净化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二是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此次专项行动,涉及规划国土、市场监管、住建、公安、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联合行动,有力保障了行动的效果。三是以行动促改革,通过行动,逐步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效机制。多部门在联合行动中,积累起联合作战的经验,并将联合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信息共享、积极配合,有力推进了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从源头上根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铁拳出击:针对10类“楼霸”行为严厉打击

目前,我市针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精准打击”,重点针对10类“楼霸”行为专项整治,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以深圳警方一举端掉的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为例,该事件对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另外,针对被媒体曝光,影响恶劣的吉泰地产违规代理“小产权房”案件,市规划国土委、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经过联合调查,事件现已经得到有效处理,该事件的有效处理也对地产公司起到明显的震慑警示作用。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楼霸”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包括垄断房源、为“小产权房”等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10类行为被列入重点打击的对象。

10类“楼霸”行为分别是: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随意解除租赁合同关系、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的行为;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房租的行为;房屋租赁、房屋买卖等过程中,利用各种手段骗取高额回扣、吃差价、克扣押金的行为;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的行为;违法违规发放和捆绑租赁贷款等金融产品、非法挪用租赁资金、巧立名目随意收费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通过收取“茶水费”、“好处费”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购限贷政策的行为;为小产权房等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的行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的行为;其他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深圳警方一举端掉的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就属10类“楼霸”行为打击之列。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龙岗区警方通过信访举报、网络实名举报等方式了解到,在龙岗区存在二手黑房东勾结黑中介强迫租客交易的现象。警方通过分析研判和实地走访发现,该黑房东和黑中介团伙主要以刘某为组织者,开展违法违规活动。在充分取证后,11月14日,龙岗区警方先后抓获80余名涉案人员,扣押涉案账本一批。经查,该犯罪团伙对其强迫交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初步核实案件30余宗,警方已对其中涉嫌犯罪的52名嫌疑人予以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是我市首次对涉“黑房东黑中介”强迫交易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统一打击,它对重构健康有序的房屋租赁业态具有标杆性的意义。接下来,专项行动小组还将着力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和扫黑除恶工作,通过联合现场检查、明察暗访、受理媒体及群众投诉等方式,对房地产中介、开发商销售行为进行监管,对行业的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继续依法严肃查处,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相关链接

为方便举报投诉涉及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职能范畴的扫黑除恶案件线索,进一步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高效开展,现将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投诉方式公布如下:

市规划国土委(市海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举报投诉电话:0755-23965593。

市规划国土委(市海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举报投诉电子邮箱:ysqgk@szpl.gov.cn。

市规划国土委(市海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现场受理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西路8007号深圳土地房产交易大厦一楼市规划国土委(市海洋局)信访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