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花生油中的“危险分子”,你了解吗?【科普学堂】

编辑:2018-11-21 12:19内容来源:深圳食事药闻

新闻提要

黄曲霉毒素和花生油的恩怨情仇。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其中花生油凭借着其浓郁的气味和香醇的口感颇受消费者青睐

然而,有的花生油中也存在一些“危险分子”

比如黄曲霉毒素……你了解吗?

黄曲霉毒素到底是啥?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次级代谢产物,热稳定性好,在日常烹调和加热条件下不易被分解,主要包括B1、B2、G1及G2四类。

其中,黄曲霉毒素B1最常见、毒性最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为Ⅰ类致癌物(即致癌证据充分)。如果短时间内摄入高剂量的黄曲霉毒素,可引起急性食物中毒、肝脏受损,长期摄入可能会诱发肝癌。

黄曲霉毒素和花生油的恩怨情仇

在自然界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情况十分普遍,包括谷物、坚果和籽类和牛乳等,其中以花生、玉米被污染的程度最为严重。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花生在田间未收获前被黄曲霉浸染,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二是花生未经充分干燥,在储藏期间产生大量毒素。因此,花生油也存在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问题。

不过,通过现代化的原料筛选、碱炼、吸附等加工工艺,可以使成品油中的黄曲霉毒素降到非常低的水平(符合国家标准)。我国对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的限量要求非常严格,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为20µg/kg。所以,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花生油比较安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原生态未必更好,土榨花生油安全隐患高

近年来,一些号称“纯天然”、“原生态”的农副食品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除了生鲜奶、走地鸡,土榨花生油也是颇受欢迎的一种。有些人追求土法或原生态压榨,甚至直接跟油坊定制“土榨油”,也有人使用家用榨油机自制油等方式。然而,这些看似天然的花生油却并没你想象的那么安全。

这些初榨技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营养成分的保持,然而对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污染物却缺乏控制,原料品质也无法保证,还存在以下食品安全隐患:油品未经过精炼加工,杂质多,易氧化变质,黄曲霉毒素容易超标;榨油设备清洗不彻底,残留油渍及谷物残渣氧化会产生霉变等。总之就三个字——不靠谱!“土榨油”还是别吃了。

选购、储存小贴士

选购:优先选择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质量有保障的花生油;留意储存条件是否合适;切勿购买包装破损或不洁的油品。

储存:把油品妥善储存于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尽量不要积存过多油品,注意保质期。

您更喜欢哪种风格的食安科普文章?

想看的主题都有了吗?

别害羞,填个简单的问卷告诉我们吧!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两年多来,深圳的食品安全事业和这座城市共成长,得到了百姓的口碑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点赞”。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号角,深圳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