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冯恩援:餐饮消费市场呈现三大新发展趋势

编辑:常军平2018-11-21 12:19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11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大国食业—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暨“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1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大国食业—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暨“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品牌引领变革,创造重塑价值”,旨在进一步推动食品产业创意革新,促进产业加快提质增效,满足消费升级。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会上表示,餐饮消费市场呈现三大新发展趋势。

冯恩援说:“餐饮业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目前有餐饮许可的单位达到了46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了2000万,2017年全国餐饮业的零售总额达到了39644亿,增长率是10.7%,增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显示出人民群众对于在外用餐的刚性需求。”

会上,冯恩援介绍了2017年餐饮市场调查报告当中的三个新变化:首先是90后、00后对于传统的正餐需求量跌破到3成以下。年轻人更喜欢的在外用餐的方式是简约、快捷、轻松的休闲餐饮,简餐厅、轻餐饮,而这方面在传统餐饮业当中是弱项。像咖啡、奶茶店、面包房、甜品屋一路看好。行业里做得比较好的火锅产业、快餐业等也在做升级版,希望能让消费者有更多体验。

其次是传统餐饮业在抓以厨师为代表的传统手工产业的品质的提升。例如广东省提出的“粤菜师父工程”。数据显示,餐饮行业的注册专业厨师有600多万,要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专业技能和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第三是特殊消费群体产业在不断扩大。比如说社区就近用餐、老年用餐、医疗辅助餐饮、团体用餐等等,使餐饮产业不断地扩大消费领域,使消费结构更加丰富。

在食品安全方面,冯恩援表示将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6月22日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准则,在餐饮行业当中大力推广,让更多的餐饮企业按照规范去操作,让人们放心,让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