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编辑:卢东勃2018-11-19 12: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落实法定职责强化安全责任

龙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11月16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安监总局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支同祥,围绕“落实法定职责,强化安全责任”作专题辅导。区委书记余新国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学习会。

作为长期从事安全监管监察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知名安全生产法律专家,支同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成果,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完善、强化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安全生产法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龙华区进一步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支同祥表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强化安全生产巡查考核,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支同祥指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优化整个组织结构、应急体系和管理机制,科学合理界定职责,同时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救灾相统一。二是坚持平稳过渡,力抓三个着力点,分别是着力“先立后破”,分步实施;着力统筹协调机构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着力缩短磨合期。三是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加强应急管理,建强建好消防、森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

会议要求,龙华区全体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