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防灾院携安全生产“黑科技”亮相​

编辑:刘婷2018-11-19 09:2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上,今年新成立的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携一批“黑科技”产品和技术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咨询了解。

原标题:深圳防灾院携安全生产“黑科技”亮相

隧道穿上光纤“外衣”防御入侵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19日讯 建筑物有隔震橡胶支座“坐镇”,抗地震能力至少提高两个级别;地铁隧道有了光纤“外衣”,发现外界入侵立即预警……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上,今年新成立的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携一批“黑科技”产品和技术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咨询了解。

记者在展区前看到,一批“黑科技”产品和技术吸引大量观众驻足观看咨询。“这个隔震橡胶支座使用在建筑物、桥梁等,至少提高抗地震能力两个级别。比如建筑物原本设计为抗五级地震,有了隔震橡胶支座则可以提高至抗七级地震。”防灾院专家向记者介绍。

地铁隧道穿上光纤“外衣”,外界入侵可立即预警。在展区现场,一台光纤地震仪数据采集器吸引参观者驻足围观。据介绍,有了这个采集器,相当于给地铁隧道穿上光纤“外衣”,再也不用担心外部施工打穿隧道。一旦有外界入侵,系统会发出预警。

地震、台风之后,大楼有没有“受伤”?工程结构安全监测设备可以准确告诉你大楼的“健康”状况。防灾院通过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识别等产品,给高层建筑、桥梁、隧道等配备了24小时的“保健医生”。

巨灾现场有超级细菌怎么办?防灾院与深圳海润源通公司联合研制出Y20生物材料,可以在巨灾现场的超级细菌消杀中发挥惊人效果,对于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超级细菌的杀菌率均在99%以上。在巨灾现场,救援人员穿上加入Y20生物材料的衣裤,能抗菌、防霉、除臭,即使连续穿着多日也不会有异味。 (记者李瑶娜实习生林咪玲通讯员何晓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