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儿童参与式“交通友好”共建工作全面启动

编辑:卢东勃2018-11-19 09: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加强儿童需求表达和儿童参与,推进龙华区儿童参与式“交通友好”建设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张剑)为维护和保障儿童权利,加强儿童需求表达和儿童参与,推进龙华区儿童参与式“交通友好”建设工作,11月17日,由龙华区妇儿工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和龙华交警大队联合主办的“童议交通-龙华区‘交通友好’儿童创想议事会”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区妇儿工委副主任高红,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区妇儿工委委员黄刚英,龙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区妇儿工委委员叶汉华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全区六个街道7个社区共49名儿童议事代表一同参与儿童创想议事活动,全面启动了龙华区儿童参与式“交通友好”共建工作。

启动仪式上,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和龙华街道景龙社区的两名儿童代表分享了前期调研的内容和感受,他们表示通过前期调研,加深了他们对所在社区当前存在的交通“不友好”行为和环境的了解。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与儿童代表共同拼贴出“龙华交通友好图”。议事过程中,儿童代表们利用议事充分讨论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投票选出交通“不友好”的议题,最后,代表们用绘画及贴纸的方式构建了龙华区交通友好全景图。

本次议事会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前期调研阶段,自11月初为期半个月,91名儿童代表深入社区以观察、采访、记录等方式,寻找交通“不友好”的行为和环境,收集交通“不友好”的问题,通过对492名社区同龄儿童和居民的采访,得出八类交通“不友好”行为和五类交通“不友好”环境。二是现场议事阶段,儿童代表们就前期调研结果,集中对交通议题进行投票、讨论并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形成议事报告。三是后期跟踪反馈阶段,现场议事活动后,相关职能部门将对儿童代表的前期调研报告和议事报告进行分析研究,对儿童代表提案进行解答并对成人携手儿童共建交通友好龙华提出希望。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建立了“童议交通”工作交流群,随时反馈儿童代表关于交通方面的疑问以及对交通友好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儿童代表提问题,职能部门作回应。

龙华区积极响应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倡导,2017年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以来,不断深入儿童参与式工作探索,不断加强多部门多领域合作。2018年,龙华区在各街道的试点社区完成了社区儿童议事会组建工作,打造了引导和鼓励儿童参与龙华的各项建设有效平台,下一步,龙华区妇儿工委将在本次儿童参与式“交通友好”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多领域共建,全力推动龙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