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绘制首套森林防火设施分布图 严织“防火网”

编辑:陶倩2018-11-14 17: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11月14日召开的观湖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总结分析会上了解到,针对森林防火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观湖街道创新形式,通过绘制首套辖区森林防火设施分布图、引入无人机巡查、加快森林防火装备升级换代等方式,严织森林“防火网”,打造预警智能化、防范科学化、处置专业化的森林防火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观湖街道辖区林地面积达545公顷,今年受强台风“山竹”影响,林区枯枝落叶比往年明显增多,火险等级增高,森林防火压力巨大。针对目前存在的森林防火硬件设施不完善等短板,观湖街道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林区原有12外森林消防蓄水桶的基础上,将在新田公园、观城公园、樟坑径下围公园、樟坑径绿道等重点地区新增加28个森林消防蓄水桶。此外,还将在各林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及语音播报系统21处,对登山人员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在林区内部设置太阳能森林防火智能语音警示装置40处,对游人进行防火警示提醒。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后,还将邀请专业公司,绘制观湖首套林区森林防火设施分布图,将林区所有登山道、蓄水罐、防火隔离带、消防栓、监控设备的位置标注清楚,方便巡查救援人员及市民清楚了解林区防火设施情况,提升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效率。

同时,通过加快森林防火装备升级换代,推动森林防火智能化、信息化、无人机巡查常态化。充分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的优势,有效解决了复杂地理环境下难以获取火情信息的难题,形成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卡点值守相结合的“空陆立体式”林火预警监控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全面准确掌握辖区森林防火情况,为指挥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