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滴滴持续进行安全整改 让安全保障成为出行“铁律”

编辑:刘晓宇2018-11-07 08:06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提要

为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10月中旬,滴滴召开全员安全培训沟通会,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以及网约车政策,并向全员介绍公司整改及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进展。

日前,滴滴出行向公众公开回复了20类关于安全整改的代表性问题。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开展意见建议征求活动以来,截至10月30日,滴滴共收到111945份意见建议。经过分类梳理,滴滴客服团队已经跟进解决了7760位用户提出的具体案例反馈。

多方“问诊”筑牢安全意识

据介绍,10月1日以后,滴滴加快安全整改步伐。在升级安全运营保障措施和安全功能、积极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滴滴在全公司范围内持续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等各项相关政策和法规,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并对安全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此外,滴滴邀请专家、乘客、司机等“问诊”滴滴,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举办了多场座谈会,同时管理团队上街征求用户意见。

滴滴出行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在过去6年的发展中,滴滴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对于安全责任的认识却不够深刻。滴滴所处的行业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在建设安全体系时,滴滴必须与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犯罪心理、信息安全、刑事治安等多领域协同配合,吸收其他行业的安全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业务和产品设计,真正让安全保障成为出行“铁律”。

为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10月中旬,滴滴召开全员安全培训沟通会,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以及网约车政策,并向全员介绍公司整改及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进展。

上线多项安全措施

几个月前,滴滴平台开始增加并试行多个安全保护功能和措施,包括短信报警、实时位置保护以及建立上线司乘黑名单等具体安全措施。

现在,当滴滴用户在行程中遇紧急情况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时,滴滴页面会显示当前位置和司机信息,同时将行程信息通过短信形式发送给用户事先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并向紧急联系人拨打电话告知。在此基础上,滴滴也在小范围测试“短信报警”功能。

在应急处置方面,滴滴投入人力和资源向客服团队和安全事务团队倾斜,9月底成立的“警方调证对接工作组”7×24小时待命,配合警方可在10分钟内完成调证流程。

此外,滴滴试运行的“实时位置保护”功能,可以让行程中以及行程后产生的司机乘客矛盾有更多的判责依据。

在乘客端,滴滴逐步增加“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的提醒与确认环节。乘客本人前往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活动场所时,需在发单前手动选择本人是否成年。为他人代叫车时,无论任何目的地,发单人均需确认乘车人是否成年。如乘车人是未成年,则需由监护人陪同才能继续乘车。

近日,更新版的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应用均试行了“黑名单”设置功能,届时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

9月8日上线的滴滴客户端,在行程中增加录音功能,目前已覆盖90%的订单。此外,录像功能也已在小范围测试。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行程中的录音功能可以对潜在的不文明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帮助滴滴更好地处理司乘纠纷、实现公平判责。滴滴也会通过技术手段严格保护用户隐私,加密保存文件,无行程纠纷录音文件将于7天后自动删除。(敬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