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西安银行IPO成功过会:贷款集中度较高 煤炭业业务成隐忧

编辑:2018-11-06 09:22内容来源:中国网财经

新闻提要

目前,西安银行已派出专业清收团队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并调整分行信贷业务的审批授权,严防新增不良贷款。根据西安银行最新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1.27%和1.24%,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3.31%、202.70%和203.08%。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 赵雅芝)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西安银行成功过会。虽然闯过过会这一关,但西安银行业务集中,且相当部分集中于过剩产能行业,拨备覆盖率下降等问题仍待解决。

此次过会后,西安银行有望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同时其也是今年继郑州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之后第五家成功过会的银行。

2018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75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增长11.91%。截至6月末,西安银行总资产为2385.23亿元,同比增长16.3%。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西安银行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西安地区。截至2017年末,西安银行投放于西安地区的贷款和垫款为947.87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84.47%;西安银行在西安地区的分支机构吸收存款为1336.74亿元,占该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4.42%。

此前,大公国际发布评级报告,认为西安银行面临的偿债环境较为复杂,贷款集中度仍较高,不利于分散风险。

西安银行在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如果西安市的经济发展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该行的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进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受陕西省地方经济产业布局和资源禀赋的影响,西安银行投放于煤炭行业的贷款具备一定规模,而煤炭行业被工信部列为过剩产能行业。

截至2017年末,西安银行贷款业务涉及到的产能过剩行业主要为煤炭行业,西安银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44.53亿元,占该行同期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98%。并在榆林地区出现了部分不良贷款,该行榆林地区不良贷款余额3.32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的23.93%。

目前,西安银行已派出专业清收团队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并调整分行信贷业务的审批授权,严防新增不良贷款。

西安银行面对不良贷款上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也出现明显下滑。证监会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西安银行逾期贷款规模增加,关注类、次级类、可以类贷款迁徙变动幅较大,而拨备覆盖率下降,需说明情况。

根据西安银行最新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1.27%和1.24%,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3.31%、202.70%和203.08%。

西安银行表示,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的表现,主要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地区和行业的信贷风险集中暴露所致。

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显示,从资产质量上看,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西安银行不良贷款规模继续增加。并且,随着未来业务的继续拓展,西安银行未来将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