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区领导对“书记信箱”开通三周年作批示

编辑:陶倩2018-11-03 12: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余新国表示,要继续办好“书记信箱”,重要的是回应、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要继续提高这个能力,否则“书记信箱”就成了形式。

数读“书记信箱”三周年

三年来,“书记信箱”共收到辖区群众有效来信13718封

办理办结13471封

办结率达到98.19%

信件反映的问题类别主要有:

交通类

2157封,占比15.7%

市容环境类

1532封,占比11.2%

住房建设类

1228封,占比9%

教育类

963封,占比7%

环境污染类

853封,占比6.2%

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出行困扰较多,公共设施配套、交通秩序与硬件设施管理有待加强;

●市容环境治理及管理秩序有待提升;

●公租房申请政策不清晰,公租房租金高及物业管理混乱;

●学位供给紧张、区域教育不均衡;

●空气、水质和噪音污染严重,工厂、小作坊偷排废水废气以及工地夜晚施工现象较多。

典型案例

项目名称:龙华区开展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3325封信件

来信时间: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

市民诉求:2015年9月,龙华区开展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城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10月,“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争当城市管理主角,通过“书记信箱”网络平台汇聚民意、服务民生,1年来共收到3325封与行动内容相关的有效来信。

办理情况:信件得到快速高效处置,推动“双提升”工作取得了更大成效。区委书记余新国还亲自到信箱后台认真挑选群众来信,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街道到群众来信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大浪街道“外卖小区”(富裕小区、玉田新村、宝龙小区)、观澜街道黎光社区老夜市等城中村走访,并结合“党代表接待周”活动察民情、探民生,现场办公、现场布置整改期限,推动城中村环境治理难题得到了妥善、长效解决。

办理单位:城市管理局

所在辖区:全区

项目名称:2018年龙华区公民办学校计划全面实施午餐午休工作

来信时间:2017年9月1日

市民诉求:市民俞女士向“书记信箱”反映,她正在读小学的孩子遇到了中午就餐难的问题,其建议辖区学校能推行在校就餐和午休。

办理情况:在接到“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转发的市民信息之后,教育局很快召开了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通报了市民诉求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有条件的中小学提供在校午托服务”的有关精神。会后,该局组织人员分别到学校走访调研,制定可行性的试点方案。目前,教育局在龙华区公民办学校计划全面实施午餐午休工作,要求各学校按计划开展午餐午休服务。2018年3月1日,《深圳特区报》作了专题报道《好消息!龙华40所中小学全面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报道指出,龙华区下决心在公办义务阶段学校开展午餐午休试点,就是源于一封市民向“书记信箱”的求助信。

办理单位:教育局

所在辖区:辖区中小学

项目名称:加快推进石清大道建设道路更畅通民心更畅快

来信时间:2016年12月1日

市民诉求:石清大道目前进展如何?何时开通?

办理情况:石清大道是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划中一条东西向主干道。受征地拆迁工作影响,龙华段建设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为此,区主要领导余新国书记、陈清区长曾多次到现场进行查勘,研究问题,认真梳理,分析责任人,并以“现场办公”形式,与责任人商量解决对策。该大道在2016年12月27日正式通车。

办理单位:龙华交通运输局

所在辖区:龙华街道

项目名称:爱心家园——家门口的公交居民出行不再难

来信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市民诉求:观光路的爱心家园无公交站台,公交线路少,导致出行不便。

办理情况:接到反映的两个月后,龙华交通运输局在爱心家园小区门口增设了一对公交停靠站,并开通高峰专线106号线,优化调整M450线途经“爱心家园”站,缓解了爱心家园居民的公交出行困难。2015年12月,爱心家园小区业主送来锦旗“政通人和,书记信箱,龙章华舞,绚丽爱心”。

办理单位:龙华交通运输局

所在辖区:观澜街道

项目名称:鹭湖社区道路不再逢雨必涝居民不再夜路难行

来信时间:2017年8月15日

市民诉求:鹭湖片区多个小区市民反映求知东路路面坑洼不平且道路普遍存在路灯亮度不足,周边公交站点少等“头痛事”。

办理情况:观湖街道、建筑工务局共同协调,迅速制定方案,对求知东路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针对居民反映的公交站台少的问题,龙华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增设了两条公交线路、四个公交站台。一系列的措施大大缓解了居民“出行难”问题。2017年12月,“招商观园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写来感谢信“应居民们的呼声,龙华区各有关部门解决了求知东路路面修复问题,为鹭湖社区办了一件大好事!”

办理单位:观湖街道、建筑工务局、龙华交通运输局

所在辖区:观湖街道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