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横坑水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编辑:陶倩2018-10-29 13: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记者10月28日在观湖街道横坑水沿线看到,横坑水(观湖段)黑臭水体治理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横杭水水质已明显改善,溶解氧、氨氮、透明度、氧化还原电位等主要检测指示均已达到不黑不臭指标要求。据了解,横坑水(观湖段)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是观湖今年三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中最先完工的项目。

观湖辖区共有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4条河流,总长度约18公里,其中观澜河观湖段通过推进“一河两岸”景观工程等系列整治工程,已摘掉“黑臭”的“帽子”,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观湖街道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纳入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范围。

横坑水属观澜河水系,是观澜河一级支流樟坑径河的左岸支流。横坑水起于观湖街道横坑水库大坝下的放水涵洞,自南向北流经观城社区,穿越观澜大道,流经观澜市场后,于新澜路与桂花路交汇处汇入樟坑径河。横坑水集雨面积2.28平方公理,河长3.18公理,其中观湖段2公里。由于横坑水流经区域主要是城市建成区,企业、市场、住宅区集中,人员密集,治理难道大,观湖街道将横坑水治水提质列为“一把手精品工程”,由街道主要负责人、街道总河长直接挂点推进,并借助黑臭水体治理,整体提升河道定位和功能品质,让河道的综合效益得到更大发挥。

此次实施的横坑水(观湖段)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主要包含排污口整治和清淤两项工程,8月底已率先完成37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治。9月底开始,观湖街道利用汛期过后的有利时机,开始实施横坑水环观中路、横坑路、平安路段及调蓄池箱涵和河道清理。通过近一个月的施工,共清理箱涵、河道2200多米、清理淤泥600多立方米,横坑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在推进横坑水(观湖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同时,观湖街道还通过强化“河长”巡河等方式,加大对横坑水沿河范围内工业企业及面源污染的监管。目前,对沿河范围内工业污染企业、面源污染企业完成核查94家次,立案处罚7家,查封扣押2家,责令整改7家,搬迁1家,撤销污染工艺1家,确保横坑水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