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这55所学校登上2018年深圳高考“光荣榜”,这个区成最大赢家

编辑:刘婷2018-10-26 08:26内容来源:南方+ 客户端

新闻提要

2018年高考已成过去式,此前,深圳市教育局曾通报称,今年深圳高考高分人数位居全省前列、本科和“重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2018年高考已成过去式,此前,深圳市教育局曾通报称,今年深圳高考高分人数位居全省前列、本科和“重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10月24日,深圳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对2018年高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记者了解到,会上授予了深圳中学等22所学校“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卓越奖”,授予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等24所学校“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超越奖”,授予深圳市美术学校等9所学校“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特色奖”。而南山区继去年之后再次成为全市各区中唯一的全部普通高中获奖的行政区。

快来看看有哪些学校上了高考“光荣榜”吧!

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卓越奖(22个)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

深圳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高级中学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深圳科学高中

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

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中学

深圳市翠园中学

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

深圳市育才中学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

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

深圳市宝安中学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

深圳市龙岗区平冈中学

深圳市龙岗区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

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超越奖(24个)

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

深圳市梅林中学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

深圳市皇御苑学校

深圳市明珠学校

深圳市南头中学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深圳市新安中学

深圳市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石岩公学

深圳市富源学校

深圳市明德外语实验学校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高级中学

深圳市龙岗区东升学校

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龙岗区科城实验学校

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深圳市观澜中学

深圳市坪山区坪山高级中学

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中学

深圳市2018年高考工作特色奖(9个)

深圳市美术学校

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

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

深圳市松岗中学

深圳市西乡中学

深圳市沙井中学

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

深圳市东方英文书院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

2018年深圳高考“战绩”如何?

深圳市教育局此前发布消息称,今年深圳高考高分人数位居全省前列、本科和“重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据保守测算,深圳今年高考本科率达到73%,较去年增加4个点。高考“重本率”超过32%,较去年增加近4个点。

今年高考深圳考生总人数达4.76万人。广东省高考文理前二十名中,深圳占据5席。其中深圳中学张若晨进入了全省理科前十名。进入全省文科前二十的则有深圳外国语学校赵雨晴、翠园中学王迪瑶、宝安中学罗璇、深圳市富源中学张征宇。

“今年全省高校录取虽然合并了往年的一本与二本的录取分数线,但确定了高分优先线。这一分数线相当于今年的一本线,也就是重本线。”据介绍,深圳72所普通高中今年理科上重本人数达8395人,较去年多1747人,是去年的126%;文科上重本人数达2092人,较去年多281人,是去年的116%。值得说明的是,今年全省重本人数较去年仅增加4656人,深圳理科重点增长人数占全省增长的40%;全省文科重本人数较去年增加156人,深圳文科重本增长人数是全省文科重本增长的1.8倍。根据相当数据保守测算,深圳市今年高考重本率超过32%,较去年增加近4个点。

同时,深圳市72所普通高中,今年理科上本科人数达15961人,较去年增加1992人,是去年的114%;文科上本科人数达7942人,较去年增加2054人。据保守测算,深圳今年高考本科率达到73%,较去年增加4个点。

此外,深圳不少学校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道路。

哪个区最强?

从区域层面看,南山区成为大赢家。该区2018年高考重点率继续保持全市各区第一,本科率继续保持全市各区第一,全区六所普通高中齐齐获奖。

高考重点率方面,南山区重点率(优先投档线)高达44.68%,不但继续保持全市各区第一,而且进一步拉大与第二名的距离,达到9.14个百分点。其中,育才中学77.03%,南山外国语71.90%。

本科率方面,南山区本科率为94.50%,全市共19所学校本科率超过90%(其中含市直属9所),南山占4所:南头中学、育才中学、北师大附中、南外高中。其中南头中学以712人被列入全市“本科人数排名榜”前十。

学科均分上南山区优势突出。在所有高考科目中,除文科综合居于第二外,其他所有学科(包括总分均分),全面稳居全市各区第一。

南山区6所普通高中齐齐获奖,育才中学和华侨城中学获卓越奖,南头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北师大附中南山附属学校、北大附中南山分校获超越奖,继去年之后,南山区再次成为全市各区中唯一的全部普通高中获奖的行政区。

(记者孙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