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新职业群体 平均薪酬全国第三

编辑:刘婷2018-10-26 08:2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报告显示,深圳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全国第三,宠物医生是平均月收入最高的新职业,近28.57%月入在2万元以上,而三分之一的育婴师竟然是男性。

原标题:深圳新职业群体平均薪酬全国第三

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调研报告显示: ,逾三成育婴师是男性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此次调研覆盖了全国主要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是国内首份关于新职业人群工作与生活现状的深度报告。

报告显示,深圳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全国第三,宠物医生是平均月收入最高的新职业,近28.57%月入在2万元以上,而三分之一的育婴师竟然是男性。

深圳平均薪酬全国第三

在大众的传统印象中,新职业人群普遍处于中低收入水平,然而随着我国大量适龄劳动力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业转移,以及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新职业人群的收入也在水涨船高。

调研数据显示,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达到52.84%,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而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仅占9.6%。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报告通过用户调研问卷,并结合智联招聘相关数据交叉比对后发现,新职业人群薪酬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宁波、东莞、南京、乌鲁木齐、佛山。

因为喜欢所以“忠诚度”更高

此前,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还有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而针对新职业人群的调研,却得到了不一样的数据:有34.45%的新职业人群,入职以来从未跳槽过;平均跳槽频率在3年以上才会跳一次的,占比达62.06%。

报告发现,“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是新职业人群最普遍的入职原因。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谈及对当前工作的热爱程度,50.54%的人对工作表示“非常喜欢”,对工作表示“喜欢”的有33.62%;对当前工作表示不喜欢的,占比仅有1.81%。

职业性别标签已被逐渐淡化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工作时长排名前三的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

随着社会观念的转变和就业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兴趣为导向”,坚持“自我”,其就业观与传统大众视角逐渐形成反差。

报告发现,在新职业人群中,职业的性别标签正在被淡化。例如,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男性标签强烈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而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一度被贴上女性标签的新职业也已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记者 肖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