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惯偷出狱盯上寺庙功德箱 一年不到盗遍江浙皖16寺

编辑:陈苏雅2018-10-24 09:59内容来源:钱江晚报

新闻提要

今年4月27日凌晨1点多,有三个黑影悄悄摸进东天目山昭明寺,他们撬门进入大殿,目标是功德箱内的香火钱。

惯偷出狱盯上寺庙功德箱一年不到盗遍江浙皖16寺

他们的理由很奇葩:别人辛苦赚来的钱不容易偷偷功德箱不容易被发现

今年4月27日凌晨1点多,有三个黑影悄悄摸进东天目山昭明寺,他们撬门进入大殿,目标是功德箱内的香火钱。

摄像头记录下了整个过程。田某、向某、彭某在逃跑途中被早已布控的警察一举拿下,另外两名团伙成员也相继归案。

原来,两天前这个盗窃团伙刚刚“光顾”过天目山镇禅源寺和普照寺,在两寺功德箱内窃得1万余元。寺庙方面赶紧报了案,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

他们盗遍江浙皖16寺,疯狂作案17次,涉及金额3万余元。

昨天,杭州临安区法院对这伙盗贼做出判决。

田某,团伙里大家都叫他“老大”,是个惯犯,2007年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出狱后,田某重操旧业。他拉来彭某等人入伙,谁负责踩点,谁负责准备工具,谁负责实施盗窃,谁负责驾车接应等都经过详细的预谋分工。

他们制定目标的理由很奇葩——

“别人的钱都是辛苦赚来的,不容易偷。”“寺庙功德箱一般不会天天打开,被偷了也不容易发现”,田某后来是这么交代的。

他们先通过地图把寺庙的分布做了一番了解。然后白天扮作香客踩点,半夜行动。

去年9月至今年4月间,田某与彭某等人流窜浙江、安徽、江苏等多地寺庙,作案17次,涉及金额3万余元。从国清寺、青莲茅蓬寺、龙兴寺、雪窦寺、蟠龙寺,禅源寺、白龙寺、海云禅寺、九华山观音峰寺等,他们均屡屡得手。

但也有失手的情况。今年1月的一个夜晚,田某等人来到宁波跃龙寺,正要动手时触发了警报,吓得仓皇而逃。还有一次,他们到南少林寺踩点,发现寺内武僧反应机警,最后想来想去决定放弃。

检察机关认为,功德箱中的钱财虽然来自香客捐赠,但属于寺庙所有,归寺庙处分。本案中,田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今年9月21日,临安区检察院以田某等人涉嫌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昨天,经临安区法院审理,田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盗窃团伙其他成员也相应被追究刑事责任。(首席记者肖菁通讯员章含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