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很多问题网上能搜到答案,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问人

编辑:2018-10-10 07:33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经历,明明一个问题可以在网上搜到答案,但还是随口问了别人。很明显,这些不是一类问题,简单来说,这3个问题分别涉及的是“是什么”型知识、“为什么”型知识、“怎么办”型知识。

很多问题网上能搜到答案,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问人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经历,明明一个问题可以在网上搜到答案,但还是随口问了别人。当然,有时候也会遭遇别人问自己一些很容易在网上找到答案的问题,尤其是在微信群、QQ群,不时会有一些“求助”“在线等”,其实等的那个工夫,自己通过搜索可能就已经解决问题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些人脱口而出:懒!确实,懒可能是部分人喜欢随便问问题的原因。但是,为什么会“懒”呢?除了这个人本身很懒,还有什么原因呢?

要回答上述疑问,首先要分析问的问题是什么。标题中所谓的“很多问题”,显然不都是一类,这涉及问题的分类,问问题是为了获得某种知识,所以本质上这也是知识的分类。

我们先来看以下几种常见情境中的问题:

A:从光谷(某地)到机场(某地)怎么走方便呀?

B:为什么最近《延禧攻略》那么火?

C:我孩子每天玩抖音时间太久,怎么办?

很明显,这些不是一类问题,简单来说,这3个问题分别涉及的是“是什么”型知识、“为什么”型知识、“怎么办”型知识。

“是什么”相对简单,答案较为单一,比如中国的首都是什么?“为什么”有点复杂,答案也可能是多样的,比如为什么中美要打贸易战?“怎么办”则可能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人有不同解决办法。

总体来讲,这三类问题中的第一类问题,在网上很容易找到确切答案,后两类问题则可能众说纷纭。如果一个人经常问别人的是第一类问题,别人可能会觉得你很懒,很烦,你不会百度啊!

除了这三类知识,是不是就没有其他知识了呢?当然不。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知识其实是偏感性或者偏知觉的(这个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知识,但很多问题会涉及,我们姑且把这个也归结为知识)。可以在前面三类问题之前,都加三个字“你觉得”。比如,经常有人问:你觉得武汉热不热啊?你觉得这附近有什么好吃的?

当有人问这类问题的时候,与其说在寻找答案,不如说在寻找各自对不同问题的理解和看法。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去百度了不够,又去知乎,知乎了不够,又去果壳的原因之一。他想要的是采各家之长,获得一种综合判断。

网络时代,我们经常有这样一种感慨,就是自己的记忆力“每况愈下”。这与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无关系,它给了我们不去记忆的理由——有什么问题直接搜就完了。这说的就是“交互记忆(transactive memory)”。

交互记忆,并非一个网络时代的新词,这个现象古已有之。比如,在一个传统中国家庭里,妻子经常充当丈夫“记忆银行”的角色。丈夫经常问妻子:我的袜子在哪里,我的领带在哪里,等等。丈夫可以自己去找呀,也可以自己记住这些东西的位置呀,但他就是不愿意,因为这些信息可以随时从妻子那里提取,何必再花能量去记。这个“妻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度娘”。

交互记忆的概念,最早由丹尼尔·韦格纳于1985年提出,意思是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组成的群体,经过长时间一起工作生活之后,他们之间会分享存储的记忆。随着网络的诞生,百度、知乎、果壳等逐渐成为人们交互记忆的载体。所以,我们会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去帮我们记东西,根据“用进废退”的原则,记忆力似乎就下降了,至少我们的记忆模式已经与过去大不一样。

那么,回到本文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人不去网上搜,而是去问别人呢?从交互记忆的角度看,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是,人的交互记忆所依赖的载体最开始都是别人,只是网络让我们多了一个载体。这些经常去问别人问题的人,可能还没有把自己依赖人的这种习惯转移到网络。

二是,某些人很容易成为别人记忆的依赖,他们往往是某方面的“专家”,比如吃货、驴友、情感专家、学术达人……别人有这方面问题,当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

陈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