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家长们注意!明年申请学位 办理租赁凭证还有最后几天

编辑:杨维易2018-09-27 14:0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深圳家长们注意!明年申请学位,办理租赁凭证还有最后几天

深圳新闻网讯 明年孩子申请小一学位的家长注意啦!特别是租房申请学位的家庭,房屋租赁凭证是学位申请的重要材料之一。

近日,深圳多个区的教育部门已发布温馨提示,明年申请小一学位的家庭,租房户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尚未办好租赁凭证的家长,请抓紧办理。

抓紧办理赶上学位申请“末班车”

家住福田的廖先生最近一直忙着办理房屋租赁凭证,因为根据福田区教育局发布的温馨提示,2019年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学校(含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须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且必须实际居住。

不仅仅是福田,近日,宝安和坪山的教育部门也都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相关的提醒,申请2019年秋季公办学位的,租房要求保持不变,同样须在2018年9月30日(含当日)前办理。

近几年,深圳市各区教育部门对于租赁房屋申请学位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为了杜绝“突击租房”的现象,保护教育公平,对租房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基本都要求“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连续一年以上”。小通君梳理发现,对于明年申请小一学位的家庭而言,福田、宝安和坪山对房屋租赁凭证的备案时间已是相对宽松,深圳其他区的租房凭证须在今年4月或8月前办理。

此外,福田、宝安两区教育局还发布了2020年小一学位申请时租赁合同备案时间的新变化,福田区2020年起,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学校(含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9年4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宝安区教育局也要求,在2020年秋季及以后入学的,须入学前一年的3月31日(含当日)前办理,办理时间以登记(备案)盖章时间为准。

确保租赁凭证处于未过期状态

即便已经按照教育部门办理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的家长也不可掉以轻心,对于租赁有效期限的终止时间,各区教育部门也做了具体的要求。

一般情况下,由于明年新生的学位申请在3月左右启动,资料核验时间一般在4-6月之间,为此,小通君提醒,提醒家长们,要确保租赁合同在资料核验期间处于未过期的状态。若租期已到,则需要续签。

对于租赁凭证的有效覆盖期,则一般需要一年至一年半。龙岗、光明等区的教育部门要求房屋租赁凭证的有效期需超过入学当年的9月30日。南山、宝安、龙华等区的教育局则表示,租赁有效期限的终止时间,必须至少能够覆盖到入学当年12月31日。

学位房锁定范围进一步扩大

伴随学位日趋紧张,学位房锁定的范围有扩大趋势。据小通君了解,全市已有不少区将学位房锁定扩大到全区公办中小学,即如果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

今年起,南山、宝安两区学位房锁定政策的范围,已扩大至全区公办中小学。而在福田区教育局刚发布的温馨提示里提到,2019年起,福田区所有小学均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而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的初中则有: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侨香外国语学校、明德实验学校、红岭教育集团园岭初中部、红岭教育集团石厦初中部、莲花中学北校区。

在社保方面,宝安区教育局也调整了申请时限:自2020年起,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本市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须满1年,连续满1年的计算,以申请学位当年3月31日为基点向前倒算,社会保险补缴的年限不予计算。(记者 姚卓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