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市水务局:今年将消除135条黑臭水体

编辑:杨维易2018-09-25 10:0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市水务局:今年将消除135条黑臭水体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所反馈的我市环境承载压力巨大、污水管网缺口大、河流污染严重等问题,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我市治水提质攻坚战,对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工作。截至7月31日,我市已完成1-6月河长制工作日常考核及2018年第一次全市全覆盖督查工作,有关情况已经正式通报;9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级河长刘庆生参加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开园仪式并巡查大沙河;9月10日,副市长、市级河长黄敏调研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二期建设情况;《深圳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已于7月31日提请市政府审定,8月30日市治水提质指挥部第十六次例会原则上同意方案报请市领导主要签批;根据上一轮征求意见情况,修改完善形成《深圳市全面推行“湾长制”实施方案(再次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全市有关单位意见。

二是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截至9月7日,全市今年已完成水污染治理项目投资148.1亿元,占年度投资的44.2%;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改造1518个,占年度任务的27.5%;敷设完成污水管网1604.1公里,占年度任务的68.2%;全市135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含2017年续建53条),其中50条已消除黑臭,85条正在整治。

三是全面梳理和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力开展“利剑二号”执法行动。截至9月10日,共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污染源1564家,均已下达整治任务;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89宗;共对5108家“散乱污”企业开展后督查,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1052家,均已下达整治任务。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2018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36亿元,敷设污水管网2353公里,加速补齐污水管网历史缺口;2018年基本消除135条河流黑臭,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深圳河等流域水质实现根本性改善;同时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加强污染源监管,确保已消除黑臭的水体水质持续提升,实现长治久清。(记者 方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