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注意了!国庆假期这四天深圳社保卡暂停刷卡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李莹)服务了25年,深圳社保信息系统终于要“休整升级”了。9月20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获悉,因系统升级原因,从10月1日零时至10月4日24时,深圳将暂停门诊就医及零售药店购药记账、住院治疗记账服务(含医保移动支付)。

据悉,由于近年来深圳参保人数快速增长,现深圳社保信息系统平均每天处理60多万笔医保刷卡记账交易,服务3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及1400多万参保人,已无法满足当前精细化的服务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参保人,深圳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将于近期进行升级,下面这些服务将受到影响。

2018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4日24时这些医疗保险记账服务将暂停

门诊就医及零售药店购药记账。门诊及零售药店均暂停医保就医刷卡记账,参保人可先行现金支付,就医后3个月内,到就医的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按规定办理刷卡补记账手续。

住院治疗记账。系统暂停记账期间,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参保人收取押金,出院时暂不结账,待新系统稳定后,参保人可到就医的医院按规定刷卡结账。

2018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9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将暂停服务

系统暂停记账期间,参保人在深圳本市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的,建议定点医疗机构向异地参保人收取押金,出院时暂不结账,待新系统稳定后,按规定刷卡结算;本市参保人市外住院就医的,可协商就医地医疗机构在系统稳定后进行结算,或自费结账后,持相关资料在出院之日起12个月内,向市医保经办窗口申请办理报销手续。

2018年9月20日零时起深圳市将陆续暂停社会保险网上及自助渠道查询和业务办理

从2018年9月20日零时起,深圳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自助服务终端、微信等渠道的非实时办结业务将陆续暂停。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功能将于2018年10月8日9时恢复使用。

此外,2018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9时,所有社保信息系统和共享使用社保数据的其它渠道,将暂停查询及业务办理(详见附表)。


新系统上线后仍需一段时间优化

根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市人社局已对深圳社保官方网站的办事指南进行更新,部分业务办理事项名称有更改,除系统升级暂停服务期间外,不影响业务的正常办理。

记者获悉,新系统上线后主机仍需一段时间恢复到最优运行状态,在此期间,市人社局将暂停邮政代办社保业务、银行代办新单位参保登记业务(参保单位可直接网上办理),部分社会保险查询和业务办理可能会出现堵塞、响应慢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