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增设自助取票机 ,广深港高铁站准备好了!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50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于9月23日开通,目前中秋假期车票销售火爆。记者日前走访沿线广州南、深圳北、西九龙三大主要车站了解到,各大车站已经从安全、设施、服务等各方面做好准备,迎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迎接全线开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深圳北站副站长薛伟合表示。

广州南站▶▶自助取票提速最快仅10秒

“广州南站现有的20台自助售票机目前均已支持用回乡证购票,还将在开通前再增设8台。”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表示,9月23日开始,广州南站每天到西九龙站开行34对列车,其中30对为广州南站始发,均为“复兴号”和“动感号”列车。另外还有4趟列车分别从北京、上海、长沙和昆明南发往西九龙站,运行时间最短的仅需47分钟。

刘慧介绍,为迎接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广州南站对购票、安检、进站全流程服务进行优化。对自助售取票机购票速度进行提升,“取票最快10秒”。

刘慧特别提醒,由于广深港高铁要求必须使用蓝色磁卡车票进出站,不支持直接刷身份证件进出,旅客上车前务必取票,避免到香港被认为是无票人员,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我们专门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将提供‘三语’服务,即普通话、粤语、英语。”刘慧介绍,广州南站广深港高铁专用售票窗口的售票员以及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必须能说“三语”。在检票口和其他区域,也新增了一些会说粤语和英语的工作人员。

深圳北站▶▶升级设备设施设售票专窗

“深圳北站是广深港高铁沿线的重要站点。目前每天计划从深圳北始发到西九龙的列车25对,还有43对过路列车。”薛伟合介绍,为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确保公共安全,车站科学编制了应急预案并组织多场应急演练。

在深圳北站,该站重点打造的“U彩爱心服务家园”已对旅客开放,按照重点旅客的需求,分别设置了老人等候区、儿童娱乐区、阅览区以及孕妇休息区和哺乳室。

此外,深圳北站升级售票设备设施,在全站所有自动售取票机安装了港澳台售取票功能插件,并升级软件系统,支持用回乡证购票,同时提高了购票速度。深圳北站和福田站分别增加4台自助取票机。为进一步满足持回乡证、护照、永久居留证等特殊证件的旅客购票的需要,深圳北站和福田站还设置了往返香港西九龙站售票专窗。

西九龙站▶▶借人脸识别等技术打造智慧旅检

在西九龙车站的售票大厅和候车大厅,身穿不同颜色工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人工售票区、自助售票区、口岸通关等核心区域进行最后的测试演练。站内不少餐饮店及购物商店也已基本完成装修和布置。

港铁公司车务营运副总管胡瑞华告诉记者,港铁工作人员从4月初开始着手准备,与机器、人员系统不断磨合,并模拟事故应急处理情况,已进行约400次演练,消防处、警署等部门也参与其中。

“一地两检”的安排实施将高铁连接内地和香港的优越性发挥到最佳。据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江山介绍,为落实“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设立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机关、综合管理机关以及铁路公安机关4个单位。内地口岸区的通关流量按每天20万人次设计,出境和入境分别设置30条自助查验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

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艾锋表示,西九龙边检站严格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务新举措,确保中国公民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同时也对境外人员提供相应便利。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的海关也已做好通关准备,通过应用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进智慧旅检措施,可以实现对走私违规旅客的查验,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关。

针对乘客关心的购票问题,胡瑞华介绍,目前在12306购票的内地乘客可以在西九龙站人工售票柜台取票,需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暂时不支持在自助售票机取票。由于票务及出入境手续办理会花费一定时间,胡瑞华建议乘客预留45分钟以上的候车时间。(记者 刘倩 王佳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