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八卦新闻占据热搜榜:110多款低俗app已关闭

编辑:胡安坤2018-09-10 11: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内容分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玲 钟鸿冰 陈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从用户生产到聚合分发,从文字、图片到短视频,创新创意正在不断改写新媒体的内容生态。

9月9日,在深圳举行的2018融媒体论坛内容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达成共识,"百家争鸣"的时代,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始终是主流媒体的第一追求。但真正优质的内容,需要艰辛的探索、需要细致的打磨。“我们需要这样的耐心,也需要有价值关怀的技术与渠道,共同营造健康、活跃的新媒体内容生态。”

9月9日的内容分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从政府、业界和学界等不同视角,探讨"正能量内容供给侧改革",为媒体正能量内容创新与传播提供深刻洞见。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要求主流媒体要在网络视频发力,提供正能量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以网络视频这种当前最为流行的可视化传播形态为例,用户规模已达6亿,占全部网民的74.1%,每天平均有超过4亿网民刷网络短视频50分钟以上,已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但主流媒体总体在这方面起步较晚,发力不够,供给不足,还需加倍努力,加大投入,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多更好权威、优质、健康的网络文化内容。

同时,他也提醒说,要警惕网上“泛娱乐化”的不良倾向:在一些新媒体平台上,热搜榜上往往都是娱乐信息、八卦新闻,一些关于时政要闻和科技类、知识类内容等往往被边缘化,另外,一些算法推荐的平台,热衷于推荐低俗内容,一些健康、有益的内容被埋没、被隐藏。

有鉴于此,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坚决清理各种违法法规和低俗不良信息,共关闭传播低俗淫秽信息的网络APP110多款,指导督促企业平台查删违规信息8000多万条,封禁各类帐号300多万。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除了加强对负面有害信息的管控以外,还需要大力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

方楠建议,主流媒体要准确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发展趋势,实现优质资源、优质内容的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

对商业平台而言,应该把传播正能量融入内容的策划、制作、审核、推荐等全过程,调整算法模型,让技术承载正能量,为用户呈现更多营养丰富、积极正面的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