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换新款路牌只为好看? 市交委回应:以后还有二维码

编辑:杨维易2018-09-07 11:1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深圳换新款路牌只为好看? 市交委回应:以后还有二维码

深圳新闻网讯 连续两天来,读特APP、深圳特区报微信公众号和深圳特区报同时推出关于深圳更换路牌的报道,引起市民热议。不少市民在读特APP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反对只为了美观而更换路名牌的做法,也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针对市民讨论热点,市交委回应表示,此次路名牌样式的调整,只是路名牌功能整体提升的一部分,今后路名牌上还将增设二维码提升智能管理,并研究将路名牌优化附着在路灯杆上,实现路面杆件整合。


深圳特区报读特、公众号和报纸9月5日、6日分别推出关于深圳更换路牌的报道,其中读特:"新式路牌现身深圳街头,市民想问:难道只为好看?"微信公众号:"深圳换新款路牌了?好像挺好看,可是问题来了:难道只为好看?"报纸:《深圳路牌"大变脸",你怎么看?》。这个报道出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被多个媒体转发。市民在各平台的留言不断上升,评论火爆。从这些留言可以看到,反对大规模更换路牌的意见居多,大家的观点主要有几点:1、更换路牌,对城市品质提升真的有意义吗?更换之前征求过市民意见吗?2、交通品质的提高,不应该是更美观、更艺术,而应该是功能更完善,指引更清晰。3、这样换路牌,是不是乱花老百姓的钱?4、如果要更换,报道中网友Orienome和彭女士的意见很中肯:应该增强路名牌的指引性,同时把路牌设置到交叉路口,便于及时发现指引、及时变道。

对于这些舆情,市交委6日下午给记者发来书面回复。主要内容是:

一、更换路名牌是提升市容环境的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加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精细化管理,市交委正在开展部分道路设施提升工作。而路名牌是道路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现状路名牌标志板材料强度较低易破损,体积偏大,整体美观度有所欠缺,与深圳国际性大都市的品质要求不符。

第二,此次路名牌样式的调整,只是路名牌功能整体提升的一部分。市交委今后还将试验在新款路名牌上增设二维码,该二维码具有定位、故障一键举报、建设养护信息全称追踪能功能等,让路名牌变得更加"智慧"。另外,目前道路上杆件林立,不仅有碍景观,同时也占用宝贵的道路空间。市交委正在优化设计附着式路名牌,该牌可附着于信号灯、路灯等基础杆件上,实现杆件整合,也可降低设施造价。

第三,路名牌本身存在使用年限,而且路名牌长期放置在室外,易受外力影响破损,需要长期维护,建设成本高,维护成本也就高。而新型路牌采用铝合金材料,维修频率低。拆除的老款路名牌也并非直接废弃,而是本着节约的原则,将立柱等构件经二次加工运用到今后其他的养护设施中。因此,从长期来看,使用新型路名牌的成本是下降的。

第四,路名牌主要功能是给人确认路名,将设置别的行人指示标志提供信息指引服务。路名牌是地名标志的一种,主要设置在道路交叉口范围内。下一步,市交委将开展行人指示系统研究工作,对现状的人行指示信息进行梳理和整合,规范及统一我市行人指示标志设置要求,为行人提供更好的信息指引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