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歌剧院选址在哪儿?有望落户东角头片区!

编辑:杨维易2018-09-07 11:0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关于深圳歌剧院选址问题建议已获得市文体旅游局答复

深圳歌剧院有望落户东角头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王小斌等市人大代表在今年市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深圳歌剧院选址问题的建议已获得市文体旅游局的答复。作为深圳新文化地标,备受关注的深圳歌剧院有望落户南山滨海休闲带。其中经过对全市各区推荐地块的深入调研,相关部门最“属意”的地点在东角头片区。

据悉,为加强深圳文化建设,满足市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2016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深圳歌剧院建设。深圳歌剧院是我市标志性的重大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其落户地址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南山区作为文化重镇,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努力争取深圳歌剧院的落户。

市文体旅游局在建议答复中称,通过对全市各区推荐地块的深入调研,并借鉴国内外歌剧院(大剧院)规划建设的相关经验,同时邀请在艺术、规划、建筑、产业、经济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歌剧院选址出谋划策,就歌剧院的区位交通条件、周边配套条件、建设用地条件和环境景观等诸多因素对备选用地的优劣势进行研究和分析,初步遴选出南山东角头地块、南山超级总部基地地块等4个重点适宜建设歌剧院的备选地块。

其中,南山东角头地块因其土地权属相对清晰,用地面积充裕,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海蛇口片区,毗邻深圳湾大桥,湾区战略定位突出,蓝天碧海,环境优美,很有利于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彰显文化软实力;项目同时位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上,周边分布有深圳湾公园、海上世界、太子湾游轮母港、希尔顿酒店等,片区国际化程度高,高消费群体规模较大,休闲氛围浓厚。

市文体旅游局同时指出,东角头地块也存在公共交通、商业配套方面较为欠缺,城市总体规划不符等问题,需进行相应的改善和调整。因歌剧院项目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其最终选址需由市委、市政府按科学决策程序确定。(见习记者陈小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