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开放参观!购票柜台可电子支付

编辑:卢东勃2018-09-03 06:2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坐高铁去香港 本报记者探营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内地居民可凭身份证自助刷卡购票


深圳新闻网讯  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即将通车。9月1日,高铁西九龙站首次举行公众开放日,供市民参观。记者昨天前往现场,一睹这座大型地下高铁车站的真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定于今年9月23日通车,届时将实现香港连接至国家高铁网络,节省往来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的时间。

9月1日起,港铁一连两日举办高铁西九龙站公众开放日。

车站入口用钢量与巴黎铁塔相当

西九龙站位于香港地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高速铁路站之一。车站地面层为车站大堂及出入口,地下四层中,B1楼为售票大厅,B2楼为抵港层,B3楼为离港层,B4楼为站台。

走进车站,站顶流线型的屋顶让人印象深刻。据港铁介绍,车站入口结构使用了8000吨钢材,重量与巴黎铁塔相当;玻璃外墙由4000多块大型玻璃组件以及16000多块铝板组成,其中90%是不规则形状,从而能够让自然光线进入车站中庭,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有别于传统车站设计,西九龙站主要结构由九组巨型流线型支柱支撑,最高约45米,看起来像是一棵棵参天大树,匠心独到。

支持内地居民身份证自助刷卡购票

西九龙站站内设有28个售票窗口,其中23个出售由香港始发或终到香港的车票,另外5个可以销售内地段高铁车票。旅客可以人民币、港币现金购票,也可使用八达通以及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此外,车站还布置了39台自助购取票机,支持内地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通行证自助刷卡购票、取票。另据香港地铁车务总监刘天成现场介绍,旅客也可通过12306购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但西九龙站在开通初期暂时不能提供12306网上购票后的取票服务。

记者了解到,车站内还有免税商店、餐厅、停车场、银行、行李寄存、吸烟室、育婴室、无障碍洗手间、充电设备、自助饮水机等丰富设施。车站候车厅提供约800个座椅。为了让旅客少“懵圈”不迷路,车站安装了约1500个标识,不同楼层均设有约170个乘客资讯显示屏。



站顶绿化空间“天空走廊”一览维港风光

西九龙站站顶连接大型地面广场,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休憩空间及舒适的步行环境。车站站顶及周边范围有总面积超过三公顷的绿化空间,种植超过700棵树木及大量灌木,旅客和香港市民可以在站顶绿化区将维港及香港岛沿岸风景尽收眼底。此外,车站站顶还设计有可容纳数百人的西九龙站天幕顶“天空走廊”,据称是观赏维港烟花的绝佳位置,亦是照相“打卡”的好地方。

在香港西九龙站内摆放了6件来自世界各地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让乘客旅途更赏心悦目。

据公开资料,香港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将陆续落成,包括有戏曲中心、M+视觉文化博物馆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设施。未来,以西九龙站为核心的地区有望成为香港的旅游和文化新地标。

车站内8部闸机供旅客入闸,15部X光机安检行李

按计划,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初期可直达44个内地站点。

通车后,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乘客在此乘车前须完成车票实名验证、行李安全检查、香港离境及内地入境手续等环节,方可登上“动感号”高铁列车。车站内有8部闸机供旅客入闸,15部X光机安检行李。

昨天,西九龙站首个开放日,香港市民热情高涨。此前,2万张入场券2小时即全部派完;而9月1日当天,虽然上午10时首批市民才允许入场,但记者早上8时30分在预约入口处已看到有部分市民前往排队。香港市民潘小姐表示,之前前往上海探亲,乘坐直通车需要15个小时以上,未来高铁可以十个小时内直达,颇为期待。(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