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到莲塘口岸又近一步!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传捷报

编辑:杨维易2018-08-31 10: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施冰冰)许多想坐着地铁去梧桐山玩的小伙伴注意啦,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传来捷报,8月28日,经过520天的艰苦奋战,深圳地铁2号线2131标段莲塘站站后折返线矿山法隧道右线初支顺利贯通。

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西起2号线终点新秀站,终于莲塘站,线路长3.8公里,全程地下敷设,设置车站3座,于2016年5月正式开工,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


此次贯通的莲塘站站后折返线起于地铁2号线莲塘站东端,终点位于地铁8号线起点梧桐山南站,矿山法暗挖隧道总长307.2米,通过44.55米深的施工竖井连通地表。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开挖法及数码爆破法施工。

竖井

本次的隧道施工难度体现在:工程地质条件差且地层复杂;周边建筑物密集,作业场地狭小,隧道内所有材料都要通过28平方米的井口桁车吊垂直运输;且市政环境复杂,隧道主要下穿国威路及3个车流量较大的交叉路口等。

该工点于2016年11月份开始围护桩施工,相关建设单位克服了重重困难,发挥工匠精神,最终于2018年8月28日完成右线初支贯通。

隧道监测

此次右线隧道贯通意味着莲塘站站后折返线开始进入主体衬砌施工阶段,为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什么是站后折返线?

其实用通俗一点的话来描述就是地铁列车进行"调头"的隧道线路。我们都知道地铁列车都有两个头,车头车尾都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司机室,而车头车尾是可以相互调换的,所以地铁不存在"掉头"一说,用专业点的词应该叫做"折返"。

而折返有两种方式:站前折返和站后折返。今天我们要科普的是站后折返。站后折返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终点站人员上下车是分开进行的,一边全是下车,一边全是上车,有利于疏导人流,也更加的安全,折返车道多的话,折返的效率也会高很多。现在请大家看下面这张图就会知道什么是站后折返了:

列车到达终点站位置"1",乘客下车之后,列车继续沿"2"方向行驶一段距离至位置"3",列车停止运行。这时候我们的司机同志从车头走向车尾,激活车尾司机室,沿"4"方向行驶进站,完成折返。

科普时间到了:

待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建成通车后,8号线一期工程也差不多开通,届时两条线将贯通运营。串联起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的轨道交通最快2022年再贯通起8号线二期工程,小伙伴们要去口岸、爬梧桐山、逛仙湖、看海……坐地铁就可以轻轻松松到达了呢~

来源:深圳交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