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持续推动作风能力“双提升” 打造高水准高效率学习型机关

编辑:郑瑞欣2018-08-20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以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标准,努力当好区委区政府“前哨后院”。


推出21项重点改革项目,成立9个改革专项小组,凝聚改革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文山会海”同比下降;在各区中率先出台“应急指引”,开展应急大讲堂、自救体验式宣教,打造龙华应急“名片”……翻开区委(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两办”)上半年的成绩单,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个变化。变化的背后,正是“两办”上下为实现当好区委区政府“前哨后院”的共同目标不断克难求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在文稿服务、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绩效考核、改革调研、法治建设、应急值守等方面精准发力,提质增效,以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标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作风和能力“双提升”,加快建设高水准高效率学习型机关。

当好坚强“前哨”

发挥尖兵和突击队作用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作为全区改革工作的“主心骨”,“两办”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扣改革123目标,科学制定《龙华区2018年改革工作要点》,推出21项重点改革项目,明确全年改革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强化改革责任落实,推动成立了9个改革专项小组。采取过硬举措,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改革项目,上半年,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改革以第一名成绩入选广东省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并获中央综治委认可,党建创新引领基层善治经验成为全国典型,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专职化改革经验得到中组部肯定,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从局部试点进入全面推开。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两办”站好“前哨”,不断增强改革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做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左膀右臂”。在以文辅政方面更是注重质量至上,上半年编写了龙华区基础数据、龙华区简介、材料写作标准教程等重要资料,《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关于2017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打造了《关于龙华区发展高铁经济的研究报告》《企业参与城中村整治和运营的几点建议》等一批精品文稿。此外,党政信息工作实现“质”“量”双提升,截至6月底,市委信息处累计采纳我区信息稿件141篇,同比增加117%,获市领导批示28条次,同比增加40%。

“两办”还创新督查督办,着力当好“督查员”。今年以来,编制出《龙华区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分解表》(含130项重点工作)和《龙华区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解表》(含50件253细项民生实事),细化分解任务,并全部列入新督查管理系统进行立项跟踪督办。开展实地督查,制作2个暗访实录视频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播放,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市容环境提升、河道综合整治问题等专项督查行动期间,督促有关部门制作问题整改情况汇总表,有效整改129个问题。在绩效考核方面不断优化,科学设置“区领导评价”“行政责任联动”“任务量加分”等指标,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建好稳定“后院”

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

前不久,区委一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从筹备到结束,起草报告、组织会议、发放通知……几乎每个环节都有“两办”人忙碌的身影。最终,在“两办”人高效率高质量地协调推动下,此次全会圆满闭幕。保障全会的胜利召开只是“两办”人强化“中枢”作用,保障区委区政府高效运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两办”切实担负起“守好后院”的责任,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今年来,“两办”下功夫精文减会,制定印发实施《龙华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针对当前文件和会议较多的问题,“两办”相关科室先后到区直单位、各街道开展了2018年“精文”“减会”专项调研,初步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同时,要求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属各单位、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于每月定期报送本部门(单位)上月制发文件的目录,借此加强对各单位发文的指导和监督,对其中不合理的发文提出整改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发文。截至6月底,区级公务、会议同比减少16%,区委区政府下发各类文件同比减少3.15%,治理“文山会海”取得初步成效。

应急、保密等底线性工作也迈上新台阶。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应急指引”《龙华区应急信息报送总体流程》,应急信息报送按照快速准确、要素齐全、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条块结合、共享会商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首报、续报和终报全过程管理。严把保密工作的“关口”,全面推进“一证两册三系统”建设:保密干部进行全面政审和备案,“持证上岗”全覆盖;编印《法规制度》《操作规程》两个手册;积极推进全市机要系统横向网、党政机关密件流转管控系统和政务内网电子文件交换系统建设,优化升级机要保密库室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线报警系统。

以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

的标准推动下一阶段工作

上半年工作成绩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为切实把争当“走在最前列”的尖兵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要求,“两办”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四次全会部署,以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标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作风和能力的持续提升,加快建设高水准高效率学习型机关。

就如何做好“两办”工作、当好“两办”干部,韩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讲政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勤学习,不仅要学习上级最新的政策理论和办公室业务,还要学习掌握相关部门的专业知识,做到业务精湛;要勇担当,自觉从大局出发,敢于较真碰硬、严格审核把关,带动全区办公室系统的水平提升;要强作风,珍惜在“两办”工作学习的机会,主动适应工作要求,脚踏实地、提高本领,在创造优秀工作业绩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下半年,“两办”将紧紧围绕区委一届二次党代会和一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争当“走在最前列”尖兵的标准,继续在保障区委区政府高效运转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三服务”工作,确保文稿服务、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绩效考核、机要保密、法治建设、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此外,还将聚焦改革热点,积极推进重点改革,及时总结提炼龙华改革做法和经验,扩大改革影响;围绕龙华产业发展和空间发展两条主线,聚焦土地整备、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批有参考意义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好参谋辅政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数看“两办”

法制工作顺利推进,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上半年继续保持“零败诉”;加强法律审查,处理各类法律审查件215件,提出法律意见1182条,被采纳1123条,采纳率约95%;积极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知识等专题宣讲培训6场,共计约800人参加。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市容环境提升、河道综合整治问题等专项督查行动,现场督查18次。督促有关部门制作问题整改情况汇总表,有效整改129个问题。

兜住应急安全底线,“应急大讲堂”顺利举办7期,受众1000余人;督促开展区层面实战盲演32场,桌面推演6场。

党政信息工作实现“质”“量”双提升,截至6月底市委信息处累计采纳我区信息稿件141篇,同比增加117%,获市领导批示28条次,同比增加40%。

科学制定《龙华区2018年改革工作要点》,推出21项重点改革项目,推动成立9个改革专项小组。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改革项目,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改革等6个项目获得中央有关部委肯定。

落实全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推动区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开展51项课题调研。

区级公务、会议同比减少16%,区委区政府下发各类文件同比减少3.15%。

(以上数据均截至6月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