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启动大型企业联合检查整治行动

编辑:胡安坤2018-08-13 12: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促进大型用工单位工会的建立,区人力资源局和区总工会从8月9日起至8月底在全区范围开展200人以上企业联合检查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由区劳动监察大队、区总工会抽调骨干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随机抽查200人以上劳动用工单位100家,主要检查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情况、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加班费是否足额达标;有无搬迁或裁员等倾向以及民主建会情况、职工劳动保障情况、工会经费缴纳情况等。

“要做到早预防早处置,重视前期排查工作。加强近期对‘规模以上未建会’情况、企业数、职工数等信息进行调查摸底,对发生劳资纠纷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对劳资纠纷存在的隐患保持敏感性。当核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较大劳资隐患需及时上报并研判,做出对应措施,防止劳资隐患进一步扩大。”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

据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会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在企业中建立工会组织,能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团结到工会中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需要。各区总工会要根据排查到的区域内“规模以上未建会”企业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分类指导。

据悉,区人力资源局与区总工会高度重视此次检查行动,不仅在行动前进行工作协调座谈,对重点工作进行探讨和部署,行动当天还举办了动员会,就具体事项进行了强调,并鼓励检查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投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郭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