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环境提升 民治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建设品质社区

编辑:彭桂红2018-08-02 11: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沙元埔村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家住沙元埔村的黄先生最近吃完晚饭总会下楼散步,去社区新增的休闲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自从去年沙元埔村启动城中村综合治理,这个心目中曾经的“落脚地”开始有家的感觉了。李女士住在距离沙元埔村10分钟车程的梅花山庄,这一年来,她的心情也有与黄先生相似的变化,这个曾经的“问题小区”经过整治,变得更安全、更卫生,而梅花山庄业主联谊会在社区党委引领下,推动不少矛盾化解。


一个是城中村,一个是花园式小区,它们都坐落于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它们的变化也是社区发展的缩影。这一个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商业繁盛的社区正从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提升社区环境、优化社区自治平台等方面花大力气,构建品质社区,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家园迎来美丽蜕变


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走进临近民治站地铁口的沙元埔村,记者的第一个感觉是“干净有序”。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应有尽有,但无一超门线经营。转入巷道,抬头不见“蜘蛛网”,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


沙元埔村占地7.8万平方米,共建房屋125栋,居住人口近1.2万人,这一系列数字都显示出这是个体量庞大的城中村。民治街道花大力气、下“绣花”功夫对沙元埔村进行精细整治,据介绍,自去年4月全面进场施工以来,目前沙元埔村已经完成了新建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新建围墙,统一广告牌,增设路灯、监控系统,改造混凝土路面,三线落地,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而让居民惊喜的还不止这些,社区原来脏乱的死角居然“变”出了一座小公园,旁边还多了微型消防站、配电房。沙元埔村也成了民治第一个推进燃气管道入户的城中村。


如果说沙元埔村是一次“彻底”的治理,那么梅花山庄的变化则是“修补”式的,哪里需要“补”哪里。民治社区党委书记、民治社区工作站站长于丽向记者介绍,梅花山庄累计有586栋别墅,过去,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在街道牵头下,民治社区细致排查消防隐患,联合发力整治隐患,把居民愁了好些年的消防通道垃圾一举清空,“近80辆货车的垃圾”。如今,民治社区还在小区内推进监控视频工作,让居民生活得安全、舒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