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专家提示:藿香正气并非夏季“万灵药”需对症使用

编辑:彭桂红2018-07-27 15:44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藿香正气水及胶囊是很多家庭的夏季常备药。中医专家提示,藿香正气并非夏季“万灵药”,只适合外感风寒且内伤湿滞的情形,并不适合外感风热、中暑等情况。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昕认为,夏至以后往往气温高、湿度大,中医认为外湿可以引起人体内部的湿邪。如果同时贪凉吹空调、吃冷饮等,也就是在内伤湿滞的基础上外感风寒,具体可表现为胸闷、恶心、食欲不振、吐泻等症状,适用藿香正气。此外,水土不服出现消化道症状也可以用藿香正气。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辛喜艳说,藿香正气的作用主要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夏季感冒、胃肠型感冒等,患者既要有外感风寒的表现,又要具备内伤湿滞的症状。如果是外感风热,包括发热重、咽喉红肿疼痛、痰粘或黄、口渴等,则不可服用藿香正气水。

赵昕提示,藿香正气水在夏季应用较多,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并不治疗中暑。中暑患者应首先到阴凉的环境中降温,及时进行补液治疗。藿香正气水属于温热药,主要的功效是散寒除湿,不能用于治疗中暑。

此外专家提示,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应避免与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如果患者想避免酒精的摄入,可选择藿香正气胶囊。(记者 林苗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