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队邹菁钰夺市锦赛乒乓球女子丁组单打冠军

编辑:彭桂红2018-07-25 12: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教练刘杨指导邹菁钰练球。


训练中的邹菁钰。


在宝体阳光乒乓球训练基地里,年仅9岁的邹菁钰正在认真练球。在7月20日结束的2018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乒乓球竞赛中,邹菁钰获得了女子丁组比赛的冠军,这个荣耀属于邹菁钰本人,也属于龙华区。作为龙华代表队的选手,邹菁钰助龙华区在这次市锦赛中赢得开门红。


为练乒乓球小姑娘变为“假小子”


邹菁钰今年上三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她的兴趣爱好就完全转移到乒乓球上了。据邹菁钰的爸爸邹文星介绍,邹菁钰读一年级以前,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娇气、爱文艺活动的小姑娘。“以前她是班上的小主持,家人特地给她在深圳市青少年宫报了小主持人班。”邹文星说,正是上这个培训班,让邹菁钰无意中接触到乒乓球,并迅速爱上这项体育运动。对于女儿选择乒乓球,邹文星说他和妻子全力支持。“她练乒乓球后,变得更加有韧性、独立了。”


训练场上的邹菁钰剪着短发,不断重复练习着发球、削球,动作老练。不认识她的人,或许会错认为她是个小男生,连在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们也戏称她为男生。对此,邹菁钰并不在意。她说,“天气热,剪短凉快。”邹菁钰目前在体校上学,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简单洗漱后出操,然后上文化课,下午则全是练球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练球,邹菁钰的生活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太一样,尽管有时候也想看电视、玩手机,但是懂事的她更知道,现在付出了汗水,以后能换来更大的收获。


未来目标:先进省队,再进国家队


在参加此次市锦赛之前,邹菁钰已经参加过不少比赛了,其中不乏国际级、省级比赛:2017年第三届深圳市深大乒乓球俱乐部(春季)交流赛小学一二年级组女子单打第一名;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体杯”青少儿乒乓球总决赛女子甲组单打第二名;广东省第十八届“双鱼”乒协杯少儿乒乓球赛学校组女子2008年组单打第一名;2018“红双喜·静静幼苗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组第一名等。


这次比赛,邹菁钰备战仅一个月。“比赛前,我就已经有信心拿冠军。”尽管结果如意料般一样,但是比赛的过程,邹菁钰还是很有压力,“决赛那场,我与南山区的选手竞赛。之前我与她比过,决赛第一局开打,我就懵了,比分是11:3,这让我很有压力。”


回顾这次比赛夺得金牌的场景,邹菁钰已经没有当时胜利的激动心情。于她而言,上一场比赛已经完结,接下来,她还要备战广东省运动会,不能松懈。邹菁钰告诉记者,她想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进入广东省乒乓球队,未来她的目标是国家队。说这话时,邹菁钰面露微笑,眼神相当坚定。


加强竞技队训练为龙华培养更多好苗子


拥有国家中级教练职称的刘杨是邹菁钰的教练,同时也是深圳圳力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乒乓球培训基地的总教练。这次邹菁钰可以拿下冠军,他觉得很不容易。刘杨告诉记者,往年市锦标赛女子丁组的桂冠,多是被南山区的小选手摘走,此次他们作为首次注册龙华区出征的队伍,在市锦标赛上取得开门红,着实是扬眉吐气。


谈起此次把选手注册到龙华区,刘杨介绍,龙华区建立行政区以来,对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也正因是起步期,未来龙华区体育运动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所以公司把优秀的乒乓球苗子注册到了龙华。作为首批注册龙华的选手,邹菁钰一出场便给龙华区带来了好彩头。


在刘杨眼中,邹菁钰是一个乖巧、懂事,极有天赋的孩子。“她的削球打法是乒乓球里的一种特殊打法,她对乒乓球的理解以及身体协调性等各方面都非常不错,而且也很能吃苦。”刘杨希望好好培养邹菁钰,把她送进国家队。不过这个目标要实现,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竞技体育还是得以成绩说话。未来我们计划让她多打比赛,积累经验,并且通过日常训练和比赛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打好基础。从她目前年龄上来看,进国家队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刘杨认为,要想达到培养一个国家队的运动员选手,离不开教练的方式方法、运动员选手自身的刻苦努力,但是同时也需要社会、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虽然此次单项成绩不错,但是与其他区相比,团体实力还存在很大差距。刘杨表示,接下来,培训基地栽培的乒乓球好苗子,会优先考虑注册到龙华区,为龙华储备更多优秀的运动人才。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孙茂菲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