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央企运行年中观察:高质量发展势能汇聚多项改革酝酿新突破

编辑:彭桂红2018-07-17 20:16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记者王希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经营数据蕴含哪些新变化?下半年哪些改革将重点推进?国务院国资委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释放了不少新信号。


上半年,我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7万亿元、利润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22.6%。其中,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双快”增长,月度利润创纪录地突破了两千亿元关口。


“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这样亮丽的成绩实属不易,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此次会议上说。


从一系列具体指标看,上半年央企在提高运行质量效益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力促瘦身健体,累计减少法人超1.1万户,减幅达21.3%,提前一年完成法人户数减少两成的目标;去库存、清应收,逐月跟踪央企压降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进展,有效减少资金沉淀;多措并举降杠杆,负债率降至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近半数央企带息负债同比下降。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中央企业的发展质量关乎宏观经济成色。上半年央企经营取得良好业绩,关键还是在于重点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挺进。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深入推进混改,前6个月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880亿元;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做实董事会职能、职业经理人制度、工资与激励机制方面新举措频频。


与此同时,国资委着力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改革方案;完善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基本完成了央企子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首次结合社会效益类指标对公益类企业实施差异化考核。


改革红利正不断释放,改革步伐仍需加快。


以央企股权多元化和混改为例,肖亚庆表示,要稳妥推进两至三家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开展混改。同时,切实把“引资本”和“转机制”有机结合,实现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至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已先后完成20组38家央企重组,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6户。


肖亚庆表示,接下来还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专业化整合也将是重要发力点。“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肖亚庆说,将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据介绍,增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试点数量、拓展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等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也正在酝酿中。


尽管上半年国企运行态势良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但完成全年发展任务,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仍需全力以赴。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既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足一些,更要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他说。


肖亚庆表示,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并明确提出要严控债务、金融业务、国际化经营、法律以及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