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将推广使用泥头车右侧盲区可视系统 降低事故发生率

编辑:彭桂红2018-07-11 16:4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发生泥头车、搅拌车亡人交通事故20起,死亡22人,右侧盲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记者获悉深圳市将推广使用泥头车、搅拌车盲区可视系统,帮助驾驶员及时判断路面情况。


据介绍,泥头车、搅拌车安全管理是深圳交警的重点工作之一。上半年以来,交警部门严格落实“两牌两证制度”、泥头车安全管理“联合惩戒”等措施,全面实行密闭化运输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全市统一执法日”行动,持续加大查处泥头车、搅拌车超载、超速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深圳市泥头车违法总数为125215宗,同比去年减少40898宗,下降24.62%。其中,深圳市天润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违法总数为6356宗,同比去年增加2776宗,上升77.54%;搅拌车违法总数为18629宗,同比去年增加1201宗,上升6.89%。其中,深圳市中天元实业有限公司,违法总数为2124宗,同比去年增加1021宗,上升92.56%。


此外,全市共发生涉及泥头车、搅拌车亡人道路交通事故20起,死亡22人。事故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7人,上升46.67%。事故中,泥头车、搅拌车与来自右侧的交通方式发生碰撞导致的为12起,占比高达60%。原因主要是由于泥头车、搅拌车在车头下方和车身右侧存在较大视觉盲区,如果驾驶员缺乏驾驶技能和经验,没考虑到视线死角,没有充分观察周边道路情况,往往容易发生事故。同时,车辆机件不符合技术规范、驾驶员违法驾驶且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仍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针对泥头车视线盲区、右转弯半径大安全隐患问题,深圳交警将联合市交委等相关部门,在全市推行盲区可视系统,类似于倒车影像,车辆后轮位置装有摄像头,实时监控右侧盲区区域,司机可在驾驶室内观察到盲区内的影像,且盲区内危险距离有物体时车内会发出警报语音提示,可帮助驾驶员及时判断路面情况,最大限度降低泥头车变道、并线、转弯过程中的事故发生率。


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涉亡人事故的企业严格进行深度调查,该追责的一律追责;将加大路面常态整治力度,重点查处泥头车、搅拌车超载,超速,冲禁令,无两牌两证,污损号牌,放大号牌不清等违法行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计划,对我市泥头车、搅拌车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记者解树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