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不断完善民生福利 轨道建设及教育医疗全面提升

编辑:彭桂红2018-07-11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4号线北延段、6号线正如火如荼建设,一批学校正在加快建成和改扩建……龙华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观湖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参加各种活动,怡然自乐。


坐在有轨电车上看龙华“最美红飘带”,到全市最美绿道骑行赏鹭湖风光,登上羊台叠翠看日出日落,大爷大妈们躺在日间照料中心摇椅上享受温暖的时光……


今年来,在区委党代会报告指引下,全区大力开展民生大会战。地铁4号线北延段、6号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批轨道线路开展前期研究;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等一批学校正在加快建成和改扩建;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等一批医疗设施正在抓紧施工;深圳书城龙华城项目等一批大型文体项目开工建设……在龙华,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地铁建设争分夺秒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6月12日,身披彩绸的“开拓者壹号”盾构机从松元厦站缓缓启动,正式拉开地下穿行的序幕。这标志着深圳地铁4号线4301标三个工区全部实现盾构始发目标,工程建设正式进入了主体结构施工、盾构施工、站后工程施工齐头并进的关键阶段。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4号线北延段计划2020年建设完工。


与此同时,经过龙华辖区的另一条地铁——6号线也在紧张施工中。截至6月30日,地铁6号线6101标龙华区段完成投资1.2297亿元,占年计划的73%。


近年来,区前期办(轨道办)根据龙华区的城市定位、全市交通一体化的内在要求以及市民对轨道交通的迫切需求,在全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的基础上,开展辖区内新增规划建设轨道交通18、21、22、25、27号线等5条线路的前期研究。其中,轨道22号线位于深圳市中部轴线上,22号线的规划及尽快建设对加快实现市委、市政府“中部提升”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区前期办(轨道办)正在大力推进该线路前期规划研究。


此外,直达香港的“广深港”,直达江西的“赣深”,直达茂名、途经中山与湛江的“深茂”等客运专线正在加快启动建设中,深莞中部城际线、深莞惠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渐成雏形,它们将强化深圳北站国家级综合枢纽地位,龙华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越来越完备。


现代化的“大交通”让市民出龙华时舒适畅达,常规交通则让市民在辖区内尽享安全便捷。今年龙华将进一步完善“九横九纵”骨干路网体系,加强慢行系统建设,拟建成自行车专用道15公里。今年上半年完成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1条,市民出行更方便。


7所新增公办学校同时招生龙华教育发展再现“深圳速度”


孩子上学的问题一直牵动着家长们神经。前几天,家住龙华民治街道四季花园的吴先生接到华南实验学校的电话后兴奋不已,他的小孩能上新学校了。与他同样高兴的还有数千名家长。


早在今年3月份,龙华区教育局公示2018新增公办中小学,分别是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含小学部和初中部)、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和平实验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这一年全区新增7所公办中小学,龙华教育发展再现了“深圳速度”。除此以外,2018年全区新开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940个;现有幼儿园通过内部改造、挖潜扩容新增17个班,增加510个学位。区教育部门还在积极推进4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18所幼儿园通过普惠性幼儿园初审。


除了让孩子能上学,龙华还将让孩子上好学,接受现代化教育。目前,全区正加快未来学校建设,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工程的基础,支持龙华教育整体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高规格完成“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推动“智慧校园”向“未来学校”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基本完成无线校园一期建设,区域“教育云”项目进入批复阶段,8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进入实质性设计阶段。同时,区教育部门与中国教科院共建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与腾讯公司联合实施“龙腾计划”,开启深圳教育跨界融合、众创共享的“3.0时代”。


老有所养人才有所居


全区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备


在观湖街道厚德世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多名原本素不相识的老人在这里一同做运动、一同炒菜做饭,欢声笑语不断。


观湖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工作,通过建设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合社区星光老人之家等资源,把分散在社区的星光老年人之家等小微机构融合起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做健康评估,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养老服务,打造“街道-社区”联动模式。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努力,观湖街道智慧养老建设工作成效渐显,2017年被确立为龙华区智慧养老示范项目,并向国家三部委申报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在今年初获得批准。由此,观湖街道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荣誉称号的单位。


观湖街道积极探索云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成为龙华区一个缩影。在全区,各街道纷纷加入智慧养老的行列。目前,区民政部门通过大力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完成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基本信息数据录入工作,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入5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除了建设老年人照料中心外,区民政部门还设立“养老”、“老兵”及“聚善家园”三个专项基金,有效精准开展社区服务。


在龙华区社会保障体系中,人才保障房建设也尤为重要。今年3月22日至23日,面向保障房在册轮候家庭公开配租的澜汇居项目在区住建局集中签约。3月22日,在现场接过工作人员保障房钥匙的蔡先生心情非常激动,“从申请到入住大概用了半年时间,每个环节都很顺利,终于可以住上小区房了。相比之前租住的房子,保障房不仅租金便宜,活动空间大,而且物业管理以及小区安保措施较好,真的很满意。”截至当天下午5点,有52个家庭顺利签订了有关协议。据悉,今年龙华区计划筹集、新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8000套,分配2000套,让更多人才留在龙华,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今年,龙华还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残疾康复、优抚安置等制度,推动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救助站等民生项目规划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健康龙华大会战进展顺利


全市人口最集中的龙华区,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备受挑战。今年,龙华加快了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不仅能看病,还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目前,新建市新华医院、新建市第二儿童医院、新建区中医院以及改扩建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改扩建以及区综合医院新建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正在抓紧施工,计划9月份全面投入使用。这些项目完成之后将大大缓解市民就医难的问题。


作为全区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今年在全区医疗行业开展医改、创三甲等工作,致力于提升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扩面,新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4个,签约人口突破37万,对重点人群探索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管理,累计建立家庭病床58张。鹭湖等6家区域社康中心基本完成人员及设备配置,首次将30名健康促进员、健康管理师引入社康中心。


上半年,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社康中心)共完成诊疗量456.24万人次,同比增长9.2%,出院病人5.36万人次,同比增长3.2%。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在全国健康促进区评估结果中,龙华区在64个创建区中总分名列第二。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学校建设


全区今年计划新开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940个;现有幼儿园通过内部改造、挖潜扩容新增17个班,增加510个学位。


慈善救助


上半年接受社会物资捐赠超过2.4万件,发放物资1.7万余件,受益群体近万人次;慈善救助项目共救助115人,拨付救助款119.28万元。


就业创业


上半年举办各类公益招聘会78场,服务辖区企业3086家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307.188958万元,并为辖区内19985家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1683902条、招聘职位201761个。


医疗服务


上半年,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社康中心)共完成诊疗量456.24万人次,同比增长9.2%,出院病人5.36万人次,同比增长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