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问政深圳平台全新改版上线

编辑:彭桂红2018-07-10 18: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7月10日讯(记者 黄婉婷 孙研 谭铭硕)问政深圳平台(wz.sznews.com)全新改版上线。有问题,市民随时随地用手机拍照发帖,就可以向政府部门表达意见,并会得到快速回应,结果也会全媒体发布公示。据介绍,问政深圳新平台完善了工作流程机制,更强化结果导向,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移动互联网新阵地建设,打造新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深圳样本。


强化结果导向,全媒体问政平台提高办理实效


依托于深圳论坛的深圳市网络问政平台,成立6年来成为市民网友和党委政府之间知晓民情、吸纳民意、解决民忧的桥梁和纽带。今年年初开始,问政深圳平台转变工作机制,强化结果导向,推出《问政深圳》简报,积极推动办理,对市民网友发布的问政话题进行提炼、归纳、集中转办并统计成果。通过平台可以看到,该简报迄今已发布23期,推送问政信息420多条,总点击量超260万次,回复率日渐提高,极大提高了市民和各部门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问政深圳平台改版上线后,除了原有的《问政深圳》简报之外,还将设置专题聚焦、回复率排行榜、问政热点排行、问政面对面等栏目,派出记者对反复出现的民生热点进行跟踪报道,同时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上线与市民对话,接受质询,进行直播。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畅所欲言。各政府部门也可随时自主发布或联系值班人员来对问政话题进行回应。


据透露,该平台将实现全媒体布局,陆续推出移动端产品,市民网友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小程序、QQ、微信等渠道发帖问政。


平台管理团队也将根据点击量、跟帖量等数据分析舆情,对可能形成的网络热点及时发现、及时提醒,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应对,并定期对各部门的回复率、好评率进行评估和监督,以提高网络问政的针对性和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并推动建立健全网络问政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网上有人听,网下有人办,结果有回复”的工作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监督和服务成为问政平台主旋律


“我们小区20栋楼,外墙掉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5月29日,家住南山蛇口花园城三期小区的网友“雪子”在深圳论坛发帖,该话题随即被纳入问政平台。6月1日,招商街道办和南山区住建局接连回应已“采取措施,督促地产、物业各方加快隐患整治进度”。


围绕蛇口花园城小区外墙掉砖一事的官民互动,只是问政深圳平台上众多案例的一个缩影。从2012年6月至今,平台共转办问政话题6.8万多条,参与人数超过900万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4万多个,问政对象几乎涵盖了全市所有的政府部门。


据统计,从话题类别来看,最受关注的依次是教育、交通、住房、环境、人居、医疗,民生话题是不变的社会舆论焦点。而各区各部门当中,回复次数靠前的依次是市公园管理中心、市交通运输委、罗湖区城管局、罗湖区住建局、罗湖区教育局、南山区环水局。


网络问政是党委政府执政理念进步的体现,以网络问政平台为代表的网上群众路线,日趋成为强化党群关系的主要渠道之一,群众通过问政平台反映诉求、发表意见,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部门通过问政平台为民办事、服务群众,这种良性互动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增进了社会和谐,促进了城市发展。


开门广纳民智,官民良性互动成为问政平台重要特色


深圳市网络问政平台自2012年开通之时起,就承担了一项有别于其他同类栏目的功能——“市委市政府要求各个单位在深圳论坛中以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开展网络问政答政的工作”——它不仅仅是发布信息、回应民意的渠道,也是政府部门征集意见,广纳民智的窗口。根据梳理分析,网络舆情和民意动向日渐成为各部门的工作重点。


5月23日,有热心市民撰文对公交线路编号、站台名称、票价标准、发车间隔和车型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质疑,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的响应和讨论。两天后,市交委用2300字的篇幅逐条答复了问题,并表示“诚挚邀请成为我市公交义务监督员”“帮助我们共同提升深圳公交服务水平和运营规范”。


6月4日,市人大就《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6月14日,市法制办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在深圳,各个政府部门就一些新的政策或工作举措征集意见,释疑答惑,讨论利弊,宣传成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多个部门反映,网络问政平台用得好,可以最大限度听民意、察民情、纳民智、解民忧。只有加大网络问政力度,切切实实地开启“直通车”、搭起“连心桥”,做到有问有答、有交流有反馈,才能把网络民意和网民智慧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施政源泉和促进工作转变的重要抓手,将网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