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至2020年深圳将增超10万个汽车泊位缓解停车难

编辑:卢东勃2018-07-04 12:50内容来源:读特客户端

新闻提要

公共停车场、老旧居住(小)区、路边停车及智慧停车联网工程是停车设施建设重点

为有效缓解深圳停车矛盾,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停车产业化,市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市住建局和市公安交警局,印发《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提出至2020年全市将新增10万个泊位,其中公共停车场、老旧居住(小)区、路边停车及智慧停车联网工程是实施停车设施建设的重点。

近年来,深圳市小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据交警部门统计,2007年小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2012年突破200万辆,2016年突破300万辆;而截至2016年底,交警部门备案的经营性停车场泊位数仅有111.3万个,虽然在2014年底实施限购,但每年车位供应速度仍跟不上车辆增长速度,缺口仍在扩大。

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此次《规划》按照“智慧引领、空间破局、多元融合、精准调控”的基本思路,提出到2020年推动10万个以上泊位建设(不含配建类35万个),并将公共设施集中区、老旧居住(小)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作为停车设施建设规划的重点。

公共设施集中区方面,至2020年,全市共规划利用公园绿地、学校、医院等空间建设181个公共停车工程项目,共提供7.12万个泊位。

在老旧居住(小)区改造方面,将利用小区内部临时停车场、边角地块、建筑退线空间及单侧靠墙通道等空间,新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其次是通过对现有平面停车设施进行机械式立体化改造,进而充分挖掘老旧居住(小)区内部可利用的空间资源,增加停车泊位供给。至2020年,将优先实施建设条件较好、建设需求迫切的147个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项目,提供约3.11万个泊位。

《规划》提出至2020年,组织实施6个停车信息化项目。通过构建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整合全市各类停车资源信息,实现车位级互联,同时启动停车智慧化标准化改造试点,推进存量停车场智慧停车技术验证及接入标准试点项目建设。

“停车设施项目具有经营性和民生工程的双重属性,此次工程将主要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