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安全生产“前哨阵地” 观湖出台“约谈制度”

编辑:彭桂红2018-07-03 17: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7月3日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李飞)7月2日,观湖街道正式出台《观湖街道安全生产约谈制度》,通过完善安全生产领导、考核、工作决策、应急处置、年度述职、约谈、问责等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源头治理,控制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约谈不仅是一种监督方式,还是一种工作提醒。此举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也是对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早机制”的切实履行,通过安全约谈,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度,既能起到治疗作用,也能起到预防作用,更能起到纠偏正向作用。”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约谈制度”要求,今后,出现未落实国家、省、市、区和街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迟报、漏报、瞒报事故信息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存在较大及以上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经上级督办或媒体曝光后仍未能及时有效治理等8类安全生产问题的社区工作站或街道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街道安委会约谈,接受质询,并作出相应的整改承诺。

如果监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的;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或已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等安全生产问题,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直接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街道安委办将按照有关规定将约谈情况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档案。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约谈”长效监管机制,以此强化安全生产“前哨阵地”,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