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子入选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训练营

编辑:彭桂红2018-07-03 10: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周棣在学校音乐室练习大号吹奏。


近日,龙华中学传来捷报,该校爱乐交响管乐团大号首席周棣入选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训练营。据悉,全省只有周棣一人入选,接下来他将与2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少年一起接受为期两周的封闭式室内乐培训。


从“音乐白丁”到入选训练营


周棣介绍,在进入学校爱乐交响管乐团之前,他毫无音乐学习经验。2013年,就读初一的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加入了管乐团,并成为了一名中音号手。


高一下半学期,周棣在管乐团总负责老师郝赫的建议下,转而学习大号。郝赫解释,基于对周棣未来升学以及职业规划的考虑,学习大号对其更有利。


周棣最初报名时并无信心,主办方要求参加者演奏三个曲目的段落,上传视频作品。“5分多钟的视频,我录了四个多小时。”得知自己入选,周棣的第一反应是主办方念错了名字。周棣说,入选训练营的都是专业院校的学生,实力不容小觑,与他们一起同台训练,他觉得压力不小,但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积累宝贵的经验。


据悉,周棣不仅音乐方面成绩突出,其文科成绩也是高二年级文科班的第一名。


天分可贵后天努力也重要


郝赫从周棣入团至今,一直负责对其进行培训。郝赫介绍,周棣不算天分突出的学生,但他做事十分坚持,也有条理,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来练习乐器,因此,成就周棣的,更多的是来自他后天的努力。


对周棣的入选,郝赫也十分惊讶,虽然周棣在管乐团甚至在深圳市内,大号吹奏水平已经算得上一流,但此次训练营是面向全球华人进行招募的,同期招募的学生中,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皮博迪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等学校的学生,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学校爱乐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3年,现有150名成员。5年来,管乐团参加过省、市、区各种大型演出及比赛,荣获各级奖项二十余项。(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