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美商务部批准首批钢铁产品“232”关税豁免申请

编辑:彭桂红2018-06-22 11:42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记者 高攀)美国商务部20日宣布,已批准首批豁免美国“232”关税的钢铁产品申请。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当天批准了7家企业提出的42项“232”关税豁免申请,涵盖从日本、瑞典、比利时、德国和中国进口的钢铁产品。同时,否决了11家企业提出的56项钢铁产品“232”关税豁免申请。


美国商务部表示,如果美国国内不生产某类特定产品,同时该类产品不会产生重要的国家安全担忧,才可以获得“232”关税豁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截至6月20日,美国商务部已收到企业提交的约2万项钢铁产品和约2500项铝产品的“232”关税豁免申请。


民主党资深议员罗恩·怀登在听证会上指责美国商务部对“232”关税豁免申请的处理极为缓慢,要求美国商务部改善相关程序并提供更明确的时间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奥林·哈奇则在听证会上指出,钢铝关税并不能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反而会伤害美国制造商、消费者和整体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美国企业自3月19日起可向美国商务部提出豁免申请。由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美国钢铝关税已遭到多国政府和企业广泛反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