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回音壁:出招发力解共享单车乱停放之痛

编辑:彭桂红2018-06-22 10: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容巡查员常态化开展“随手扶”行动。


在重点区域查扣乱堆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改变了公众出行方式,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随之而来的乱停放影响市容秩序、交通秩序问题,也让不少市民和城管部门为之头疼。


龙华市民向“书记信箱”反映的信件中,有不少涉及共享单车乱停放。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后一一给予回复。该局还约谈了辖区内共享单车企业,并全面加大对城市道路及其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公共绿地、绿道、城中村和其他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巡查力度,重点就是抓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市民反映


小区门口共享单车乱停放


市民赵先生反映,民治街道滢水山庄一区门口的共享单车随处乱丢乱放。


部门回应


加大巡查力度狠抓规范停放


城管部门经现场调查,发现该处确实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执法人员立即进行清理整治。后续,将对此区域加强巡查、重点监管。如发现违反市容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将依照规定进行查处。


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龙华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龙华区城管局制定了《龙华区城市管理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约谈辖区内的共享单车企业,同时加大对城市道路及其两侧、人行天桥、城中村和其他公共场所等区域巡查力度,狠抓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近日,龙华区城管局联手摩拜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企共建共享单车蓝牙道钉示范街区。创建的共享单车试点由6个共享单车引导停放示范点和1个禁止停放示范点组成,其通过共享单车后台大数据的热点区域分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解决违停乱象。此举一改过去政府部门靠“随手扶”、暂扣车辆、行政处罚等传统治理模式,实行线上线下齐管理、共规范。


市民反映


观光道上共享单车乱停放乱丢弃


市民哈先生反映,龙华广场对面靠近富士康的河道旁健身运动观光道上,共享单车乱停放,甚至被人丢弃在排水口。


部门回应


已暂扣乱堆放车辆并将重点监管


城管部门经现场调查,发现确实存在河道旁健身运动观光道上有共享单车乱堆放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暂扣乱堆放共享单车7辆。后续,区城管局将督促执法人员对此区域重点监管,加强巡查。如发现存在违反市容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将依照规定进行查处。


对于少数人没有按照规则使用共享单车,如乱停乱放,而且停放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随意占用人行通道,有的随意丢弃在绿化带中,有的随意放置在小区楼道等问题,城管部门高度重视,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宣传,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城管部门也呼吁,共享单车用户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服务协议约定,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市民反映


共享单车占用车道致交通拥堵


市民王小姐反映,梅龙路大唐时代对面的清湖社区公交站前,车道被共享单车占道,每天早上还有货车占道装共享单车上车,高峰时段严重阻碍交通。


部门回应


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巩固整治成效


城管部门经现场调查,发现该处确实存在共享单车乱堆放现象。执法人员现场暂扣共享单车12辆。今后,将加大对该区域的路面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巩固整治成效。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部门表示,该局持续对共享单车进行有序归整,对路边无序停放的单车主动搬一把、扶一把,把单车整理好。今年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以来,该局统筹各街道执法队共出动32144人次、6310车次,扶正车辆170477辆,查处违规停放堆放42宗,暂扣车辆23607辆,立案20宗,罚款12500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调研数据来看,龙华区共享单车数量已经饱和,甚至可能超量投放,但仍有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未经批准,违规投放。如滴滴出行的青秸公司在龙华区违规投放了5000辆共享单车,龙华区城管局依法暂扣3000辆,并将持续查扣其余仍在路面流动的2000辆违规投放共享单车。


市民反映


清湖地铁口共享单车乱停放严重


市民张先生反映,清湖地铁口周围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混乱不堪,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这个片区好好规划和整治一下。


部门回应


加大督导处罚力度从严执法


城管部门经现场调查,发现清湖地铁口确实存在共享单车乱堆放问题。执法人员将加大该区域的路面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巩固整治成效。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及时、适地多划停车位,确保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并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保障和危险地段车辆的快速收集整理。对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堆放现象,将加大督导、处罚力度,从严执法。同时,积极开展约谈,规范管理,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传达有关文件要求,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热点地区(地铁口、商业区、居民区、工业区、公交站台等人流量大的区域)、重点时段(上、下班高峰期)的人员值守和调度。城管部门也将出动市容巡查员协助企业在早、晚高峰调度。目前,清湖地铁站、龙华地铁站整治成效已较为明显。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俊彦 林金霞 刘镇涛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