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国首个公益驿站亮相 深圳“新人”可在这临时“安家”

编辑:彭桂红2018-06-13 18:4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CCB建融家园公益驿站”可以为深圳新居民免费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多项服务。 

深圳新闻网讯 初来乍到深圳的人有一个新去处了。6月12日,由建行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倾情打造的“CCB建融家园公益驿站”正式开业,可以为深圳新居民免费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多项服务(包括短暂休憩、洗漱淋浴、母婴室、免费上网、咖啡饮品、图书阅览、路演沙龙、创客空间、无人超市等)。建行同时在驿站发布“长租长住减租减负”活动,并与深圳公积金中心合作,租户可提取更多公积金来抵扣月租金。


当天,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和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协会已正式挂牌成为驿站的指导合作机构。


将银行网点改造成公益驿站


“我们希望给城市新居民一个落脚点,让他们能感受到深圳的温度。”建行相关负责人在开业仪式上介绍到,驿站本着“这里是家,有爱,有温暖”的宗旨,免费为城市新居民提供阅读、创业、信息交互的多方位共享平台,同时,在这里也可以交友,还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租住房源,完成租赁。


开业当天,驿站便吸引了不少行人目光,陆续有市民走进驿站参观。“感觉很新奇”,这是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在驿站内仔细参观后,有市民表示:“功能设施这么完善,可以说是很便民了。没想到竟然是银行搞的地方,很赞!”


正在阅览区域翻阅书籍的一名女孩感叹:“全都免费,很难得。”“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有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让人感到很温馨,很贴心。”正午时分,几名年轻的白领在驿站的咖啡休闲区围桌而坐,交谈间似乎卸下了半天的疲惫。


“不仅可以歇歇脚,暂时无处可去的人晚上也可以在这里过夜。前台服务人员会登记身份证信息,并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网点讲解员表示。

利用金融手段服务社会


银行打造公益驿站且服务项目如此丰富,乍一听实在新奇。然而这只是建行利用金融手段服务社会、回馈市民的又一次公益尝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建行扎根深圳、服务特区,以国有大行的格局和担当,一直在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大众。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到支持“双创”,从十年如一日的大埔助学、怒江助学到员工主动献血,从精准扶贫到“积分圆梦·微公益”项目,从高考爱心驿站到全部网点的免费饮用水……


“社会责任对于我们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已经融入深圳建行的企业文化,成为与企业经营发展同等重要的事业。”去年11月,该行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尝试以金融手段,通过市场化、企业化运作,凝聚多方力量,解决社会痛点问题,推动租购并举的落地。今年5月,建行又提出将普惠金融作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将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各项业务连接起来,连点成线、由线成面,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打造“CCB建融家园公益驿站”便是深圳建行落实总行战略的重要一步,是建行住房租赁业务内涵向公益事业的延伸。在驿站开业仪式上,嘉宾们集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金融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又一创新。


让居民多一种住房选择


事实上,建行在住房租赁业务一起步就具有明显的公益性质,“我们注重的是长租文化宣传、建融家园品牌建设,在具体业务上尽可能向租户让利,减少租户负担。比如从一开始我们提供的‘按居贷’就执行远远低于市场同类产品的最优惠利率。”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而且,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多种优惠活动。”


在建融家园公益驿站开业仪式上,建行还正式发布了“长租长住减租减负”活动。一方面,建行携手公积金中心开展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符合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的客户,可预约建行各网点公积金业务窗口或登录深圳公积金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租房提取比例由50%提升至65%,可提取更多金额来抵扣月租金,减少租户的当期负担。


另一方面,建行联合企业推出减租,在CCB建融家园APP上签约租期达一年及以上,且一次性付清长租租金的客户,即可享受房源企业提供的与租期相对应的租金优惠。对于租户来说,不但减少了租金,还可以稳定租赁关系;对于房源企业来说,一次性收妥租金,避免频繁换租客、房屋空置、催缴租金的麻烦。对于一次性支付租金有压力的租户,建行可提供“按居贷”。


除此之外,有闲置资金的租客还可以将资金投入到建行为租赁客户提供的专属普惠理财计划里,每月享受该行相当于私人银行级客户的收益水平,用收益抵扣房租。


据介绍,三类优惠可单独选择,也可自由组合搭配,从而有效减轻租金负担。


建行相关负责人称,希望通过“长租长住减租减负”活动,进一步宣传长租文化,让更多的城市新居民在未来多一种住房选择。(记者 吴玉函 通讯员 刘滔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