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呼唤创新管理服务 北站社区党建融合引领社区善治

编辑:彭桂红2018-06-12 12: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右一)向来宾介绍北站社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北站社区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孩子积极参与创文知识抢答。


今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龙华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治理领域的改革创新,在社会治理方面大胆地做出一些有益探索,涌现出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的创新项目。为了展示龙华区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所取得成果,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大型专栏系列报道——“我的社区我的家”,敬请垂注。


5月2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推出“深圳: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有‘温度’”的报道,其中以重要篇幅介绍了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市委书记王伟中作出批示,要求市委组织部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把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的做法、经验与全市各社区共享,相互学习借鉴,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好坚强战斗堡垒。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肯定并指出北站社区的党建经验在于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思路、有一个好机制、有一个好阵地。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缘何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与龙华区委、民治街道党工委正在北站社区推进的融合党建密切相关。在区位特殊的北站社区,通过增强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融共促、互联互动,统筹各种服务资源开展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以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共享,奏响社区建设和服务的“大合唱”。


求变多元社区快速发展呼唤创新管理服务


晨曦微露,第一列高铁列车如巨龙蜿蜒,缓缓驶出北站站台,一声响亮的汽笛,似乎在唤醒周边尚在沉睡的城区。新的一天开始了,站在高楼之巅俯瞰,周遭楼盘林立,绿草如茵,柏油马路、商业大盘与社区公园相映成趣。这一片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所在,正是北站社区。


2011年,为适应深圳北站开通后日益增长的服务管理需求,北站社区挂牌成立。发达的交通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让片区插上发展的翅膀。“这几年变化太快,太大了。”在许多老民治人眼里,这一片区已经难以和当年荒山野岭、尘土飞扬、人烟稀少的情景联系在一起。


“加速度”发展的北站社区,是深圳特区一体化的典型代表。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介绍,辖区居民由以原住民为主发展到引进人才、商务白领、外来务工人员等多元共存;从单纯的城中村社区发展到花园小区林立,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龙悦居就在该社区;辖区业态也从传统制造业工产园发展到商务楼宇。还有深圳北车站、地铁物业枢纽中心等各类进驻单位30个,多家总部企业、上市公司在此落地。深圳北站枢纽日均人流量也从5万剧增到了70万。


城市化进程中,北站社区面临着社区人员结构多元、组织形态多样、社会诉求多层、思想意识多变的深刻转型,这对北站社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以党建融合带动社区共建,社区的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也由此破题。


融合党建联盟打破壁垒互融互通形成合力


走进位于龙悦居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清新雅致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占地面积达2800平方米,有多家机构和组织进驻,功能室和居民活动场所达20多处,不同于“传统”党群服务中心,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提供优质全面公共服务的同时,更承担“总部”职能,打造成一个集政策宣传、社区居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资源融合,阵地共建,服务共享,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所昭示的党群服务理念,根植于北站社区党委近年来着力探索的融合党建思路。


何新生介绍,北站社区进驻主体多元,特别是深圳北站有多个垂直管理的部门驻扎,容易出现“块上管不了、条上抓不透”的问题。如何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把各类资源统筹起来,凝聚社区治理合力,一起“搭台唱戏”。


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后,民治街道党工委认为,以党组织为媒介,打破北站各单位之间的行政壁垒,推动彼此互促共融,进而推动北站站区一体化建设。由北站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北站社区党建联盟,有效统筹20个驻社区单位和27个党组织形成工作合力,社区管理由以前“各家自扫门前雪”变成了现在“众人拾柴火焰高”。


过去,北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曾经非常突出,在北站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党建联盟各单位党组织共同商议,通过改造交通路口,增加交通标识等措施,使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党建责任共担、党建工作共议、党建实事共做,北站社区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有力推动解决社区治理、治安管理、交通疏导、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党组织牵头,带动形成了大北站的格局”,广铁深圳北车站党办主任毛卫国感叹,“大家分工不同目标一致,党建联盟将大家拢在一起。”


共治调动各组织和居民参与建设美好家园


“深圳之北塘朗山下坐落着我的家……龙悦居我依恋的家,黄昏你万家灯火照亮我回家的步伐……”在去年北站社区首届社团文化节上,龙悦志愿者协会的一个节目《龙悦之歌》打动了不少人。台上,白发苍苍的老人和稚嫩的儿童,共同唱起这首原创的“家园之歌”,歌声中洋溢着浓浓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北站社区,像龙悦志愿者协会的组织总共有23家。楼长协会、老年人舞蹈协会、家庭教育协会、爱悦英语协会等,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居民,他们可以单独开展专业活动,也可以集聚在一起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而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NGO办公室,作为辖区社会组织孵化器。


何新生告诉记者,北站社区注重培养社区组织,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北站社区楼长协会在2013年注册成立,是深圳市第一家楼长协会。过去几年,楼长针对城中村里高空坠物严重,三线私拉乱接等问题,提交议案,形成决议,组织实施,最终完成了加装防护网和“三线入地”工程,解决了城中村老大难问题,创业花园也成为龙华区第一个没有“蜘蛛网”的城中村小区。


曾先生是楼长协会发起人之一,也是创业花园一名楼长,他认为,楼长协会是居民自治的良好平台,这个组织不仅可以让关系松散的楼长找到“家”的感觉,而且能使各种资源得到优化,矛盾得到化解。


北站社区党委还组建“街坊评议团”,定期组织群众评议社区治理成效,成立楼长“市容巡逻队”,招募党员、义工和市民组成“市民市容市貌义务巡逻队”。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社区名片


北站社区


2011年,为适应深圳北站开通后日益增长的服务管理需求,北站社区正式设立。目前,辖区总面积4.45平方公里,管理人口6.7万。区位优势突出,位于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北站商务中心区是市1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深圳北站则是很多来深旅客了解深圳的“第一扇窗”。社会结构多元化,有全市最大保障房项目——龙悦居,高档花园小区4个,城中村3个,各类社会组织23个。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