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半年5203例!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谨防病从口入

编辑:彭桂红2018-06-11 10: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湿度逐渐增大,很多致病病原体繁殖快,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外环境污染,夏季往往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家庭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十分重要且必要。


据区疾控中心统计,从今年1月到6月初,龙华区累计报告肠道传染病520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6.25%,发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是其它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痢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以来,手足口病发病数急剧上升,多个学校和幼儿园也暴发聚集性疫情。


区疾控中心疾控专家指出,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常见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急性胃肠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说,生活中,人们往往对腹泻不太重视,认为只是一种肠胃病,问题不大,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据了解,2012年至2015年,我国戊型肝炎发病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甲型肝炎,而戊肝死亡人数也远超过甲肝。而戊肝病毒主要通过污染水源、食物、餐具等进入胃肠道传播。若带有戊肝病毒的肉类、海鲜没有煮熟,都可能成为传染源。(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


肠道传染病如何“破”?洗手预防至关重要!

疾控专家提醒:洗手有讲究,抑菌更关键

“病从口入”,这句话人们都能理解,然而事实上,不少病却是经过手而入口的。生活、工作中的各种活动,都要经过手去处理。手沾染细菌及各种致病因子的机会自然相当多。


区疾控中心指出,实验显示,每只手上大约可沾有40多万个细菌,一双“脏手”会带来很多疾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都可通过手接触传播,如流感、水痘、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等。此外,寄生虫病、皮肤感染、沙眼等也可通过手接触感染。疾控中心提醒广大朋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是预防经手传播疾病的有效手段。


那么清水冲洗,是否就能达到洁净洗手的效果?疾控专家指出,其实清水洗手并不等于洁净洗手。细菌仍然无所不在,只是肉眼无法辨别,面对近年来各种来势汹汹的细菌和病毒传播,改变行为、培养正确洗手好习惯,才能打破已经证实的可能致命的感染恶性循环!而洗手是降低接触性传染性疾病盛行率的最简单方法之一。


顾名思义,接触性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与感染者直接接触,或通过分泌物及污染物表面传播。免疫系统发育未健全的孩童,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都是传染性疾病高风险群,常见的接触性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腹泻、白喉,甚至让父母们担惊受怕的手足口病等等。


谁还不会洗手?但事实上,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并且洗手时间达到医生建议的20秒以上的人,少之又少。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每年有大约170万名儿童因腹泻和肺炎活不过5岁,而用肥皂洗手正是预防这两大儿童死亡元凶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据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因而,洗手看似简单,其实大有讲究,抑菌更是关键。疾控专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每次都要洗手;


2、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


3、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


4、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5、还有一些场合也需要注意洗手:抱孩子、喂孩子之前;接触过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接触动物、宠物后;接触手机、电脑键盘后等。还有,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也需要洗手。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

最佳洗手方法——六步洗手法

每次洗手时间应在30秒钟以上

每次洗手不少于20秒,最好能控制在30秒钟以上,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清洁效果。研究表明仅仅是清水和普通的肥皂,皮肤疱疹的感染率就可以下降34%,腹泻的感染率可以下降53%,肺炎的感染率可以下降50%,而手足口等肠道传染病的感染率也可以大大降低。


洗手最好在流水中进行


洗手时,尽量不要用脸盆,最好在流水中进行,让水顺着手指冲下,污垢便会随着水流冲走。洗完后用干净的纸巾或吹干机干手。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场所配备的公用毛巾和肥皂,否则很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保持手部卫生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童保持手部卫生习惯,需要家长和照顾者以身作则,而成年人行为改变的关键,取决于辨识出能够促使他们做出改变的推动力:家长和照顾者应该展示手部卫生的重要性和好处,同时采用正面积极的鼓励性方法帮助孩子培养好习惯。


例如:称赞孩子或轻轻拍背部。另外,透过角色扮演及21天持续洗手练习,也有助于鼓励孩子养成好习惯。在呵护孩子健康的同时,一定要教会他们养成正确洗手的良好习惯。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