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微信新功能:跨境扫微信,取代港澳通行证!

编辑:彭桂红2018-06-08 17:5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腾讯E证通将优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虚拟多证合一。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呼之欲出,伴随着金融创新与政策利好的双层驱动,金融科技逐渐成为推动大湾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腾讯联合香港科技园公司于香港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上,腾讯E证通正式亮相。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了论坛。

腾讯称,未来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优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虚拟多证合一,实现一部手机承载身份证、回乡证、微信通行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多张证件。

论坛上,腾讯正式成立腾讯金融学院(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实验室,并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报告》研究项目。

今年关于香港"快速支付系统"的落地备受期待。目前,腾讯公司通过微信香港钱包的场景落地和业务扩展,不断渗入用户生活场景,港铁(深圳),推出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将移动支付延伸到大众出行场景中去。

除了移动支付的普及,亮相本次论坛的腾讯E证通也被认为是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加码神器"。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赖智明说:"互联互通最重要的是,人才的互联互通。现场经常往返深港两地的朋友很多,大家都知道时间虽然一直在缩短,但通关仍然是阻碍人才在大湾区内便捷流动的一大障碍。E证通的愿景就是实现湾区居民的跨境数字身份互认,包括实现便捷扫码通关,未来只凭一部手机就可以自由往来粤港澳三地。"

据悉,腾讯E证通将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下,优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虚拟多证合一,实现一部手机承载身份证、回乡证、微信通行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多张证件,从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用户身份线上互相认证。

粤港澳大湾区也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跨越地域限制,更好地连接三地青年人才,实现三地的融合发展。(记者 陈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