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宪法修正案解读专题培训

编辑:彭桂红2018-06-04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专题培训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副主任罗丽娟、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辖区内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约150人参加讲座。


培训会上,吉林大学法学院宋显忠教授从修宪背景与目的、更新国家的基本叙事、国家机构改革、宪法宣誓与公民教育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2018宪法修正案。宋显忠教授指出,此次修宪着眼于实现“自身硬”——弥补权力顶层的结构漏洞,目的是“打铁”——准备跨越内外两个陷阱。他表示,宪法序言是修宪的一项关键步骤,涵盖明确国家改革和发展的终极目标、明确新时期国家建设的基本方针、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国家对外政策结构四个方面的修改工作。此外,国家机构改革为本轮修宪的另一个侧重点,强调了党的领导与国家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理顺了国家的立法体制,设立了国家监察体制。


宋显忠教授在培训会上强调,宪法宣誓是一项重要的公民教育活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这是中国走向法治的庄严一步。国家和社会层面的价值观已融入宪法序言和正文,个人层面的价值信念就是今后公民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主持会议并讲话,罗丽娟表示,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希望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做带头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的表率,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许丽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