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来帮忙!保证路灯亮灯率 让路面都亮起

编辑:卢东勃2018-06-01 09: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裕展二路目前正在进行市政施工,明亮的路灯为周边居民夜间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在书记信箱中,接到多起有关亮灯工程的信件,有的路段通车后路灯未通,有的损坏后未能及时修复。针对居民诉求,龙华区城管局灯光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解决,为市民夜间出行营造安全放心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日前走访一些曾经的“暗区”看到,路面灯光明亮,路灯造型精美,灯杆也比较整洁,亮堂堂的灯火不仅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也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龙华不仅环境变美了,路灯也更明亮了。”星河丹堤居民叶先生说。

市民声音

星河丹堤花园门口入夜一片漆黑

星河丹堤花园业主黄先生向书记信箱反映,星河丹堤花园大门口星丰路及另一条新开通的无名道路,存在路灯照明问题。该小区正门口有两条路,一条是梅观路北行拐进小区的星丰路,路面路灯相继损坏后未及时修复;另一条路是地铁6号线延长线新开通的无名路,该路段去年已通车,但路灯一直未通,导致小区正门口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小区居民深受其苦,出行不便,也给夜间行车带来严重安全隐患。黄先生呼吁对星丰路路灯进行检修,并尽快开通无名道路的路灯照明,以解决小区居民夜间出行难题。

部门反馈

路面全部亮灯并将进行暗区改造

龙华区城市管理局灯光管理中心回复称,该道路及路灯为星河丹堤开发商配套设施工程,暂未确定路名,且未移交该局管养。2018年2月,收到市民对该段路灯投诉后,区城管局积极与星河丹堤物业沟通协调,物业管理方同意接电,区城管局路灯维护单位在已有灯杆上敷设架空电缆,做好临时照明工作。目前,两条道路18盏灯已全部亮灯,并列入暗区改造计划。区城管局计划于2018年7月下旬接管此路段路灯,进行暗区改造并进场施工,同时加强巡查,方便市民夜间出行。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路灯设施,彻底解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现象,实现“统一、高效、节能、有序”城市照明体系目标,进一步完善路灯设施,区城管局结合实际,加快推进2018年龙华区路灯改造工程,目前正开展初步设计工作。该工程主要对道路暗区改造、照明配电箱更换、路灯电缆老化更换等老旧路灯设施项目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将有助于改善片区的交通出行条件,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提升龙华城市形象。

市民声音

多出路灯损坏常年黑灯瞎火

市民罗先生反映,龙澜大道白石山隧道到大浪南路路段、华苑路到宝龙新村路段,有多个路灯损坏,常年不亮。此外,宝龙新村里面的公路多处坑坑洼洼,长期无人过问。这些问题给居民出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进行整改。

部门反馈

已恢复亮灯并加强巡查维护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龙澜大道白石山隧道到大浪南路路段路灯目前正在建设改造中,由于该主体工程中的路灯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尚未移交该局管理;待该项目改造完工后,区城管局将接管该路段。目前已通知龙澜大道相关维护单位进行亮灯,后续将加强巡查和维护,确保路灯正常照明。

大浪南路由于线路故障导致路灯不亮,区城管局于2月9日修复线路恢复正常亮灯。华苑路、宝龙新村和宝龙山庄等部分路灯,因灯头光板烧坏需更换灯头,已于3月2日修复完毕正常亮灯。为有效解决宝龙新村内公路多处坑坑洼洼问题,城管部门将对宝龙新村周边进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将该区域列入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计划。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内市政工程改造量大、路灯设施破坏较为严重,现接管的市政道路路灯设施普遍存在老旧等问题。为保证全区亮灯率达到99%,区城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监管标准、维护标准、安全标准“三个标准”,要求路灯管养单位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路灯监管及巡查工作。为加强路灯养护,每月召开一次维护例会,解决路灯维护中的疑难杂症;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在路灯工作中未能达到要求的维护单位,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对维护单位进行处罚、责令整改。同时督促监理、施工维护作业人员不定期开展安全教育专项培训活动,加强城市照明管理,维护安全生产监督,规范作业流程,确保安全工作无隐患的同时,保证全区路灯亮灯率。

市民声音

路灯损坏数月不亮盼修复

有市民来信称,观澜裕展二路、裕展三路有几个路灯损坏,几个月不亮了,希望及时安排人员维修。

部门反馈

已恢复亮灯并将接管相关路段

据介绍,裕展二路及裕展三路路灯相关提升工程目前未完工验收,尚未移交区城管局管养。接到市民投诉后,该局及时前往排查,发现系线路烧坏导致路灯不亮,已于3月20日修复线路恢复亮灯,并计划今日正式接管上述路段,后续将加强路灯巡查,保证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路灯养护主要由区城管局灯光中心及各街道负责,为做好全区路灯维护工作,区城管局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路灯设施巡查和维护。一旦发现线路破损等问题导致路灯不亮、亮度不足,将及时告知相关部门整改修复,避免造成大面积不亮现象。

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在开展市政道路改造工程涉及路灯的,需及时向区城管局报备,切实做好路灯全面统筹管理及维护,避免因工程项目施工导致路灯不亮等问题,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刘镇涛 林金霞/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